邵阳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力扛重责 以“战时状态”筑牢市场监管防线

【时间:2020-02-19 21: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朱杰【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杰 通讯员 王韬 张翔 陈佳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管就是战斗。在这场全民战“疫”中,邵阳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场监督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市场监管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主阵地,坚守职责,奋战一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平稳有序。

防疫用品稳价保供——一丝也不懈怠

维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和质量安全是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关口前移,实施精细监管,持续加强对全市范围内药械生产经营单位防疫用品数量储备、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特别是防护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等疫情急需用品开展全面清底排查,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与此同时,多方协调沟通、积极动员鼓励城区各大连锁药店紧急调度10万只口罩投放市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有效缓解了相关防疫用品市场紧缺的局面。

截至2月中旬,市场监管组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9357人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户18644家次,立案查处涉及口罩等防疫用品违法案件23件,其中查处的邵阳市岳某等人销售“三无”口罩案、新邵县潘卫红卫生室销售未明码标价及“三无”口罩案和邵东县廉桥百分百药店哄抬价格案分别入选全省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批和第二批十大典型案例。

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一处也不放过

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1号令精神,通过禁止任何形式野生动物交易,最大限度地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宣传引导,发动全市广告行业商会通过户外电子屏和广告位投放抗疫公益广告,源头提升全社会野生动物保护和自身健康意识。一手抓市场巡查,全面摸清市场底数,梳理野生动物交易情况,强化禽类流通环节和消费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活动,对农(集)贸市场(含超市、网站)销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餐饮单位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一律禁止。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野生动物、活禽交易经营场所9342家次,共关闭活禽市场306个,查处野生动物、活禽交易相关案件47件。

餐饮行业从严管控——一家也不例外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和生活便民两不误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对餐饮行业管控实行动态调整。从春节假期的全面禁止开门营业到提倡公共食堂分段分散就餐,再到复工复产后,又调整为允许“拎包即走”等无接触式售卖或预约送餐的形式提供餐饮服务。为保证管控措施落地落实,市场监管组每天安排巡查督导人员晨巡早餐店、暮查夜宵市场,夜以继日对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巡查,重点就避免聚集、场所消毒、体温检测等措施进行检查。坚决杜绝组织、举办、承办宴席等各类群体性聚餐,坚持“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原则,提前介入劝止婚丧嫁娶聚集性活动。督促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开展无接触送餐,落实“骑手”健康晨检、配戴口罩和餐箱消毒等防控措施。通过既严格又灵活的管控措施,从根源上切断了餐饮环节因人员聚集而引发的感染风险。

服务企业转产扩能——一刻也不耽搁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工作,而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又是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市场监管组联手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通过主动对接、简化流程、缩短时限等一系列措施,开辟“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组织推动相关企业做好抗疫物资转产扩能,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送达,以战时状态强力推进抗疫物资生产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物资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绿色通道,为我市智康、千康益和绿洲惠康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新增7条口罩生产线,投产后日产口罩能力由原来的3万只提升至8万只。5天内协助食品生产企业邵阳市金台酒厂办妥转产消毒液相关手续,日产15000余瓶消毒用酒精已平价投放市场。1天内为宝庆防护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完成转产“隔离服”的相关备案手续,转产后日产隔离服1000套。首次采用告知承诺制在1小时内为2家抗疫相关企业办理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助力企业快速投入战“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