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邵阳市中医医院脾胃肺病科主治医师徐文彬

【时间:2020-02-19 10: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华 马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华 马田)在邵阳,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有这样一群白衣战士,他们和全国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一样,闻风而动、召之即来,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大无畏精神,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在援鄂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书写了新时代白衣战士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凸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

其中,就有一名来自邵阳市中医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他就是该院脾胃肺病科主治医师徐文彬。

还要过好几年才入“不惑”的他,人如其名,文质彬彬,是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疫情肆虐,国难当头,徐文彬凭着一名医者的敏锐和认知,深感责任在肩。出征黄冈前,他就和妻子商量好,将父母和小孩送到邵东乡下“安营扎寨”。而他妻子,作为新邵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医生,为了他在黄冈“前线”能够安心战“疫”,不仅一个人要默默地承担起家里的一切,同样要奋战在县人民医院的防控第一线。而所有这些“实情”,都是徐文彬到黄冈进入重症病房后,医院出于对他的关怀,通过专门联络员电话联系才得知的。

在黄冈,刚进入重症病房时,徐文彬跟其他队员一样,工作、饮食等生活上出现了一些不适,但他每次跟医院回复时,都说“没事的,还好!”平日里,徐文彬看似内向、腼腆,话不多,其实是非常敬业,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他的援鄂日记,我们也分明领略到他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执着情怀。

“今天是援鄂的第20天,看到黄冈确诊病例数一天天减少,我内心无比喜悦,战胜疫情的曙光不远了!我们是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分管的是大别山医疗区域中心南一东西两个区,共110张床位,我们的班由每班6小时改成了8小时,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加上饮食不习惯,睡眠质量不好,导致每位队员都显得格外憔悴,但一进入工作区域,大家都像打了鸡血似的精神倍增。我院由罗亚主任和邹小风护士长带队,大家在这里都彼此关照,院领导每天都发信息来嘘寒问暖,倍感这个大家庭的温馨。”

“今天我上隔离区的班,还是像往常一样,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为了防止护目镜起雾导致视野不清,我们常在护目镜上涂洗手液。今天里面有几个危急的病患,我穿得有点急,护目镜上洗手液打多了,进入后洗手液顺着口罩流向口鼻,夹杂着带双层口罩缺氧导致呼吸不畅,所有滋味只有自己能体味。但看到患者病情慢慢好转,顿时感觉自己所付出的都是值得的。”

“2月15日,黄冈的天气骤变,天空中下起了鹅毛大雪。室外虽然格外寒冷,但病房里却暖意融融。我们虽然穿着严实的防护服,但隔离病毒不隔爱,我们和病患一起抱团取暖。我们主动跟病人进行自我介绍,病人也就打开心扉,和我们拉起了家常,病房里一扫往日的沉闷和颓废,不时发出了阵阵欢声笑语。希望在这特殊的天气和日子里能够给他们多一点关心和鼓励。看着一批批患者痊愈出院,我发自内心的开心,心想,又多了一批家庭的团聚。当看到病人脸上那灿烂的笑容和竖起的大拇指,那么,我额头上脸上的防护印记又算得了什么呢?这是我往后回忆里的“徽章”,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是啊,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阴霾过去,我们所有人都会迎来繁花似锦!加油,黄冈!加油,武汉!中国必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