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伟:与病毒赛跑 来不及见岳父最后一面

【时间:2020-02-19 16: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湘兵 宁振中 叶志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李湘兵 宁振中 叶志勇)“请戴好口罩,互相保持1米距离,排队依次接受采样。”2月18日,邵东市新冠肺炎疫情虽趋于平稳,唐志伟与队友却没有停下采样检测的脚步。他们会同冬华医院检测人员,在廉桥等3个乡镇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采集“咽拭子”,当天4个小组共采集样本360余份。

45岁的唐志伟现任邵东市疾控中心检验科主任。在抗击新冠疫情20多天来,他没日没夜率领检测组队员采集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样本800多份,到邵阳市送样75次,承担采样培训、检测协调等任务,协助医疗单位开展务工人员、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为全市病例诊断与排查嬴得宝贵时间。他就是一个与病毒赛跑的人。

“党员要带头,采样送样当然每次不能少我。”1月31日晚上11时30分,唐志伟在当天已经是第二次前往市人民医院,进入专用房间更换防护服,采集样本。病区医护人员说他逢采必到,是个劳动模范,是个责任心极强的人。完成病例样本采集,汗流浃背走出病房,又急急匆匆赶往邵阳市疾控中心送样本,直到2月1日凌晨3时才返回。

自1月22日邵东市人民医院报告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以来,唐志伟率队友前往采样送样成为工作常态。“尽管身穿厚实的防护服,但最初还是有点担心被感染,职责所在,我们只能冲锋在前。”回顾第一次采样,唐志伟很有感触。经历过多次采样之后,他根据市指挥部部署,每次进入隔离病房逐一教会护士采样。但还是不放心,只要接到医院采样电话,他依然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指导。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将样本送达邵阳市疾控中心检测,每天最少一次,最多的时候是一天要跑三次。

“扩大检测,就是要分秒必争。”为快速排查诊疗患者,市指挥部不断调整扩大检测方案。1月30日起,对每一个住院留观病例进行采样检测。2月7日起,又一次决定对确认病例的密切接触实行采样检测。唐志伟作为全市公共卫生检测领头人,主动接受这一艰巨任务。但他把更多的风险留给自己,每早晨7时、晚上11时到隔离病病采样必定到场。同时他挤出时间,与廖清群等队员分赴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培训参与采样的医务人员12次。看到一批批“学员”奔赴“采样”一线,他没有闲下来,而是同样率队走进社区、村组采集样本。2月13日,为了采集5名密切接触者样本,他与队友辗转水东江等5个乡镇,直到晚上8时才收工。在自己的车上,每天都备着一套防护服和采样箱等物品,他随时都要闻令而动。

“来不及见岳父最后一面成为我的终生遗憾!每天早晨7时到晚上12时甚至更晚才能休息,根本没时间顾及家人。”2月10日凌晨3时,唐志伟在妻子的电话里得知岳父去世的噩耗,泪水夺眶而出。此时,他正在邵阳市送达病例检测样本返回邵东的路上。连续19天!跨越本该阖家团聚的春节,他却不曾前往15公里外的农村看望病重的岳父。没有停下与病毒“赛跑”的脚步,是因为他身着“戒装”肩扛责任。“没能看望,我深表自责,唯有战胜疫情才是对岳父最深切的告慰。”唐志伟的话语带着忧伤透着坚毅。他以最快的速度料理好岳父的后事,又重返工作岗位。

大疫面前,彰显一个党员责任和担当。唐志伟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把检测工作做实做细。除了采样送样,他还带领科室人员分析数据、上报报表,将工作做得整整有条。2月14日,市指挥部决定对返乡人员、全市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进行采样检测。他又一次接受市指挥部授命,负责检测人员的组织和现场协调,预计要完成2000余人份的采样任务。唐志伟带领他的团队,正日夜奔走在采样检测的第一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