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民政局科学防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9 18: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继庚 林江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继庚 林江喜)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洞口县民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的工作要求,迅速部署,精准施策,严防严控,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始终战斗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筑牢了疫情防线,确保了民政领域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的安全。

 

战“疫”没有假期,防控就是责任

1月27日,省民政厅召开视频会议后,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向传喜紧急召开局党组成员、各股室和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会议,就落实落细省厅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县民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安排,要求局领导班子和相关股室、二级机构工作人员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到岗到位,严格落实“双值班”和“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局办公室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通畅。该局还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规定局党组班子成员对各自所分管工作领域、分管股室和二级机构以及所联系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负全责,各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对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负全责。该局紧急制定下发了《洞口县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省民政厅“8个最严格要求”,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随后,局党组先后4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县以及上级民政部门相关文件精神,调度和推进全县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守好“自家田地”,护好“一老一小”

疫情发生后,该局第一时间就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范进行了专题研究,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养老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急预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县养老机构必须严防死守,坚决落实“五严格一确保”:即最严格的进出登记管理、最严格的24小时检测把关、最严格的巡查发现报告、最严格的人员进出把关(暂不接受新入住对象)、最严格的防范涉疫人员接触,确保不发生机构内群体性感染事件。该局党组还千方百计筹措和购买84消毒水、抗菌液和体温计,分发到各个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该局成立了3个专项督查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县19所乡镇敬老院和所有民办养老院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覆盖、不间断实地督查,要求各养老机构采取全封闭式管理,2名以上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定期测量体温,定期院内消毒,做好疫情排查、监测等工作。据了解,3个督查组共督查养老机构80余次,发现和解决问题15个,确保了全县19所乡镇敬老院56名工作人员和202名入住老人无一人出现异常情况。

 

与此同时,该局认真开展婚姻登记工作,及时对外发布延迟上班公告,取消2月2日为新人加班办理婚姻登记服务。正常上班后,该局推行电话、网络或微信预约登记服务,适当调控登记数量,分批分段进行登记,坚决避免“扎堆登记”,呼吁婚姻当事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尽量避开疫情期和办证高峰期。此外,全县50个福彩销售站点都按上级要求全部关闭停业,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期,救助“不间断”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向传喜要求民政干部主动作为,认真织牢社会救助网,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该局救助管理站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不间断开展排查工作,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救助,及时为流浪乞讨人员发放食品、药品和防寒物资,同时对站内救助对象,认真做好体温检测和精心照料,严防疫情发生。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先后救助12人次。

该局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的通知》,要求各乡镇社会事务办组织村(居)委会干部、民生协理员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等救助对象的生活状况;对独居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做到全面上门排查,建立台账,保障好必要的防护用品,帮助救助对象做好防护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局简化困难群众申请低保办理流程,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可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书面或口头申请。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已为各乡镇特困群众紧急下拨了救助大米26吨,救助1730人,发放救助资金11.8万元,救助245人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易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