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罗城乡以党建引领防疫、禁毒工作

【时间:2020-02-22 20: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宏章【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宏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邵阳县罗城乡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禁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委的“中枢调度”作用,着力建设防疫、禁毒为一体的网格化管理平台,将“防疫+禁毒”防控力量落实到村组、院落,构筑起一道既防疫又禁毒坚实的“人民防线”。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防疫、禁毒“主角”。“战疫”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乡500余名党员庄重签下《党员积极参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禁毒工作承诺书》,按照“党委牵头、支部负责、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宣传形式,利用微信、短信、海报、展版、标语等,多渠道、多方法进行全民防疫、禁毒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疫、防毒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乡基层党建办将防疫、禁毒编成了通俗易懂的“顺口溜”,由党员组长入户进行宣讲,并加强摸排,建立完善往返疫区重点人员台账、涉毒犯罪前科人员台账、吸毒人员风险管控台账、外出经商务工人员汇总表、返邵人员家庭摸排表等十个工作台账,落实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村医、辅警包居家监测人员家庭、吸贩毒史人员家庭工作机制,共同开展管控,严防“两毒”蔓延;乡党委将防疫、禁毒工作内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党员月积分申报内容,各党支部对党员防疫、禁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不断增强党员防疫、禁毒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制定并明确党员2020年评先评优内容,凡党员家庭未落实居家监测要求或家庭出现吸贩毒人员的,不能评定为优秀党员。

突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各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级文化广场设置“防疫、禁毒微课堂”,采取“动静”结合方式开展宣传。“动”指运用敲铜锣、打渔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组进院落宣传防疫、禁毒知识,“静”指在有省级后盾单位帮扶的村建立防疫、禁毒宣传阵地,依托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展板以及录播的电视视频开展宣传,树牢群众防疫和禁毒意识;通过装在各村村部会议室的“智慧党建”系统定期召开防疫、禁毒工作视频调度会,在部署安排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邀请禁毒警察开展禁毒知识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知识,提高工作能力;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为辖区内第一责任人,树牢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在各村主要进出口道路盘设置体温监测卡点,组织党员志愿者、村医做好车辆检查、过往人员体温监测、人员进出登记工作。

强化基层党委对防疫、禁毒工作的“中枢”调度功能。将防疫、禁毒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以及乡、村干部的绩效考核内容,分解防疫、禁毒工作任务,细化考评内容和量化考核目标,把防疫、禁毒任务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头上,实现“党政同责、乡村同步”;抽调机关党支部、青年农民党支部、卫生院党支部精干力量,组成9个“突击队”,由9个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每天带队到各村开展防疫防控、禁毒宣传工作。乡党委每天组织“突击队长”召开调度会,了解当前全乡疫情防控情况、吸贩毒前科人员返乡过年摸排情况、涉毒人员的家庭关系,收集研判各类信息,部署安排下一步具体工作;乡纪委加强督查考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抽查乡村两级干部签到、指纹打卡情况、监测点值班值守情况、重点人员、重点地区车辆监测管控情况,坚持一天一督查一通报,为打赢防疫、禁毒人民战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截止目前,全乡没有发生一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同时实现了外流贩毒人员为零的成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