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敏:春江水暖“鸭”先知

【时间:2020-03-03 17: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李湘兵 谢志刚

3月1日,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来自邵东市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封敏获得中共预备党员的殊荣。

封敏是邵东市人民医院消化肾内科及胃镜室护士长,于1月28日随湖南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来到黄冈,至今已经坚守35天。培训、督导、流程优化,再督导、再优化,这是她和3名院感防控组成员每天并肩作战的任务,为六病区东西两区137名医护人员在战地筑起一道坚固的院感防火墙。

一定确保全体医务人员零感染

到黄冈的第二天,医疗队所有队员就投入到紧张的培训中。进出隔离病房,需要穿脱防护服、手术衣、隔离衣等,每一道程序的消毒隔离都必须到位。封敏基本功扎实,练习非常认真,在1月30日的过关考核中,由于成绩优秀,被分配到院感组,负责六病区的院感防控工作。

“我们都是防火员。”封敏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进病区实地考查,对防护物资储备、院感流程设计等情况进行摸底,以保证进驻病区的医务人员和病人的安全。1月31日中午,封敏刚从病区整理医疗物资回来,就接到了紧急通知,西六区马上需收治病人。

刚打上来的盒饭胡乱地扒了几口,封敏与院感组人员立即飞奔医院。鸣笛声不断的救护车一辆接着一辆赶来,一瞬间就收治了30多名病人。封敏守在医护人员通道口,检查每一名医务人员的防护着装。由于很多医务人员都是第一次进入隔离病区,心理压力很大。封敏上了白班以后,又主动留下来,抢着进入隔离病房,为晚夜班医务人员服务,督促他们规范穿脱防护服,防范院感事件发生。“我们的院感工作就是督导、检查、改进。虽然看不到成果,但我知道,确保了137名医务人员零感染,我非常高兴!”

一定把留着的中药汤剂都喝了

封敏在邵东市人民医院工作就是出了名的“拼命女郎”。她以院为家,每天坚持提前40分钟到岗,监督检查晚夜班交接班情况。不定期开展晚夜班查房,促进科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在她的带领下,科室管理规范,6S打造快捷合理,并获得全院6S竞赛银奖。

此次出征黄冈前,封敏已感冒了几天,时常有间断性咳嗽。进了隔离病房以后,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身上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喝水也少,咳嗽日渐加重,战友们对她非常担心。好在经过影像学、血常规等检查,封敏一切正常,只是普通的支气管炎,战友们才松了口气。

“他们要我一定把中药汤剂都喝了。”由于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建成不久,部分药品短缺,病区的战友就合计着,把配发下来的预防性中药汤剂留足给封敏。“我连着吃了半个月的中药,现在基本上好了。”病区医疗队员虽然来自不同的医院,但在封敏看来,他们就像是一家人,感觉很亲近、温暖。

一定要陪家人去武汉看樱花

“不要和我说家里人,一说就会想哭。”疫情发生后,在邵东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封敏就多次向领导提出申请,要求到感染科去一线。1月27日,医院下发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紧急通知,她又毅然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愧疚我的家人,我都不敢说我出发去湖北的日期。”报名的当天晚上,封敏回家看到丈夫胃疼不适,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1月28日早上,她把丈夫的胃药放在床头柜里,随便拿了几件衣服,一个人溜到车库,找了一个陈旧的行李箱,匆匆的出了门。晚上赶到黄冈后,打电话回家,才知道丈夫的胃病加重了,她躲在被窝里哭了一宿。

“现在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和妈妈视频,看看丈夫,看看孩子。”丈夫在视频里见到的封敏,虽然每天面容疲惫,但是藏着一份坚强和担当,从一开始的坚决反对、心疼到默默地支持她。“我是抱着牺牲的准备来的。”封敏说,遇到这么大的疫情,作为医务人员不第一时间冲上前线,谁来保护人民的健康?

春江水暖“鸭”先知。“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战地的苦与乐,封敏最清楚。冬去春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六病区的210名病人陆续在好转出院,137名医务人员至今无一人感染。“最多还坚持一个来月,疫情就会全面结束了。我女儿说,等春天来了,我一定要陪全家人去武汉看樱花。”封敏话里透满着喜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