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和坚守,直播教学让这个女教师闪耀光芒

【时间:2020-03-04 10: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侯慧【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侯慧)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如洪水猛兽般肆虐人间,原定的春季开学工作也被按了暂停键,“停课不停学”成了所有学校共同的话题。绥宁一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精心做好延迟开学“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习辅导服务工作,涌现出子大批优秀教师,徐欢欢就是其中的一位。

率先行动,时间不会因疫情而暂停

徐欢欢是高二年级的一名英语教师。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离原定正式开学的时间还有一个星期,然而各地疫情数值轮番播报,确症病例持续增长,能否正常开学这个问题虽然未知,但也似乎已经可以预测。寒假前师生曾得到的通知,2020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将提前到5月,徐欢欢所任教的477、478班底子薄,考前基础知识的复习巩固对于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发挥非常重要,面对疫情师生都感到非常焦虑。徐欢欢是个热爱生活的女孩子,工作之余喜欢看映客直播,在思考解决问题方法的时候,她想到了直播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即时可视,既解决网课学习过程中师生得不到及时交流的矛盾,又便于对学生进行跟踪反馈。当她把这个想法和学生沟通的时候,同学们都表示支持,因为和熟悉的老师有情感的交流,大家更喜欢这种直播的互动。心动不如心动,徐欢欢马上注册了一个虎牙app直播间的号码,在班长的协助下,将同学们带到直播间,从此开启了她自发组织的直播教学历程,成为绥宁一中最早进行直播授课的老师之一。

持久坚守,过程不能因困难而中断

徐欢欢授课的时间为下午2时,她每天必须在这个时间前把一岁半的孩子哄睡,这样才能为学生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并顺利开展教学。虽然每天的直播时长只是50分钟,但是课前教案准备、语言组织、机器调试,课后作业批改、信息反馈等各个教学环节的开展却要很多个50分钟,是利用假期更好的陪伴孩子还是为了学生保持教育初心,她果断的选择了后者。直播授课第一周学生准时听课的很少,徐欢欢就实行到点屏幕签到制,提前发出通知提醒大家做好上课准备,对待少数学习不积极的同学,她采取单独信息沟通的方式一次次做思想工作,慢慢的,听课的学生越来越多,即便是学困生,也能坚持每天听课,按时完成作业,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她依旧选择了坚持,用爱心、耐心感染学生。

心系疫情,引导不能因应试而偏失

每天直播的前五分钟,徐欢欢都会教学生读写和疫情相关的句子,在她看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孩子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教育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课本和应试,让他们通过这场战役去了解、去体悟、去感动并且致以身用更加重要。当同学们因为面对疫情隔离禁足觉得焦躁时,她要学生摆正心态,合理安排时间;有孩子面对谣言无法判断时,她通过具体事例结合自身体验加强引导,告诉学生敬畏自然和生命,在教会学生课本知识的同时,她还教会学生良知和勇敢、责任与担当。

2月份,徐欢欢和她的学生完成了模块一和模块二的复习,当问及她的计划时,这个热爱生活的女孩子笑着说:“争取在3月份完成模块三和模块四的复习,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油菜花黄、樱花白、桃花红,我也希望早日战胜疫情回归课堂,和可爱的孩子们在教室里相见。相信,只要众志成城,疫情终将过去,静待春暖花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