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拼命三郎”——新宁县卫健局局长林小石的抗疫故事

【时间:2020-03-05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余达 李君

“我现在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安安静静地陪母亲和家人呷餐饭,然后舒舒服服睡一觉……”这是林小石在最近一次疫情防控调度会上的“吐槽”。

2020年的这个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而对于新宁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林小石来说,更是刻骨铭心。他没有想到,刚刚迎接完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市检、省检,才把骨折的老母亲从医院接回家过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燃及他所在的城市,一场严峻的考验又突然降临到他所在的领域。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吓住这位刚到卫健局上任仅仅1年的年轻局长。作为全县防控疫情的主力军,县卫健系统义不容辞;而作为全县卫健系统的当家人,林小石深知重任在肩。凭着“拼命三郎”的韧劲和舍我其谁的勇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林小石率领卫健系统迎“疫”而上,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截至3月5日,全县累计摸排监测“两史”人员2604人,确诊病例2例,2例确诊病例均已治愈出院,连续33天无新增疑似例和确诊病例。而林小石凭着在这一场疫情阻击战中不同寻常的表现,最终赢得了干部群众送给的“呷得苦、霸得蛮、有作为、敢担当”十二字口碑。

“呷得苦”。“讲实话,我佩服石头,真的呷得苦!”他的朋友们这样评价他,石头是朋友们送给他的外号。战“疫”打响以后,从1月16日开始组织卫健系统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开始,林小石创下了连续近50天无休的记录。湖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后,他担任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积极推动建立高效指挥、协调统一的防控机制。由于工作刚刚开始,千头万绪需要他去理清,千家万户需要他去面对,千难万难需要他去协调,白天他要去医疗机构、检疫点、各乡镇督促落实各项措施,晚上他还要在办公室接听电话、研究部署、安排工作,办公室一住就是4个晚上。“这么多天了,你不回来洗个澡?”1月28日,妻子打电话问他。“我还在回龙寺,可能今晚还是回不了,你莫等我。”疫情防控这段时间,林小石工作状态基本上不是在防控第一线,就是在去往一线的路上。要么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要么村里、高速路口、集中隔离点……有时甚至一天奔波数百公里,上午还在最南边的黄金乡,下午又到了最北边的靖位乡。饿了,就吃方便面,累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一躺。

霸得蛮。“我们林局长霸得蛮,工作起来没日没夜的!”局办公室主任小陈这样评价他。“你在哪呢?明天就过年了,咱家的年货一样都没买的,我抱着孩子,还得照顾妈,一点都走不开,还等着你回来置办年货呢!”1月23日,大年29日下午5时许,林小石的妻子打通他的电话。“我在市里开会,刚散会,这会正往新宁赶”。然而,这一天,妻子等到晚上10时还没见他回家。从市里回来后,他没有回家,而是立马带着会议精神,向县领导汇报,并研究、部署第二天防控工作。“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好好休息了,头痛得厉害,每天睡眠不超过5小时,头脑里总是想着疫情。”2月7日,林小石在疫情防控讨论会上,一边揉着太阳穴,一边和医疗救治组专家组成员讨论当前的疫情,在喝下一杯蜂蜜水充饥后,又和专家组成员立即赶赴一渡水镇查看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工作督导。“抗疫第25天,组织医疗救治组讨论安排接第1例确诊病例出院事宜。”每天,他都会在自己考勤本上记录当天的行程和重要工作,一本小小的考勤本不仅记录了他的抗疫历程,也记录了新宁县卫健系统的抗疫历程。

“有作为”。早在去年12月底,林小石看到人民日报客户端《武汉不明原因肺炎不能断定是SARS,7例病情危重》的报道后,职业的敏感性让他立刻警觉、认真浏览,并将该新闻迅速发给县卫健局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要求密切关注该事情进展。在国家公布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后,他就敏锐感到这将是一场严峻复杂的战“疫”,立即向县领导汇报,并要求全系统尽快做好防控准备,迅速采取各种措施,进入战斗状态。从1月16日开始,便组织各医疗机构进行业务培训,成立专家治疗组,要求各医院设置发热门诊;并建议全县尽快确定救治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调度储备医疗防护物资,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他说“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随后,他带领队伍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将县骨伤专科医院所有病人全部妥善安置到其他医疗机构,组织专业人员实地对该院进行符合传染病治疗的流程改建,作为备用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卫健人就是要有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负责的责任心!”这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规范全县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规范发热门诊管理,他建议全县建立领导机构和联防联控机制,实行分区设置和分区接诊,强化流程管理,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省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就诊流程图》《转运流程图》《院间转运流程图》。这些意见和建议,有效提高了医疗机构分流效率,减少了院内感染机率。新宁县发现的两例输入病例正因为有了这种机制,真正实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早控制”,为抗击新冠肺炎取得阶段成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敢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初心。“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是干部,医院也是人民的医院。所以,我们卫健人就要听党话、跟党走;要负责任,敢担当,做对得起群众的干部。”这是他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讲的话。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正在陪同县领导布置高速出口设点工作的林小石,接到上级紧急通知,便立即发出语音和短信通知,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马上停止休假,下午2时30分开始正常上班;他自己也急忙赶到办公室,组织召开局机关干部职工会和系统各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迅速进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状态。

1月30日,新宁确诊第一例病例。次日上午,林小石就陪同县委主要领导深入到确诊乡镇实地查看,并确定防控措施;随即要求县疾控中心调整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机动队,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疫情的全链条追踪、防控,尽最大努力发现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指导医学观察和集中隔离待诊,严防疫情进一步扩散。 

“虽然目前我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疫情一天不解除,防控就一天不能放松!”2月25日,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复工复产企业车间,出现在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指导督促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防护措施,向返岗工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部署安排排查高风险区域和境外入新人员……疫情还没结束,战“疫”还在继续,“病毒一天不撤退,我就一天不能休息!”虽然很苦很累,但他毅然选择前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