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人 | 罗叶茂:以战“疫”之名 守卫监人初心

【时间:2020-03-17 14: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君 谢艳丽)“儿子,乖,把车钥匙给爸爸,爸爸真的要去执行紧急任务,等疫情结束后,爸爸一定好好陪你!”2月26日早上8时,正要出发去隔离区的罗叶茂突然发现车钥匙被儿子藏起来了。“这次又是连续半个月没回家,儿子想他都想疯了,昨晚他回家洗澡换衣服,儿子就把他的车钥匙藏起来了。”说起这事,罗叶茂的妻子既心酸又心疼。妻子和儿子没能留住他,他又奔波在抗疫的路上。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持续奋战前线,虽然家近在咫尺,他却几次过家门而不入;他总是责任、工作一肩挑,事事亲力亲为,没有休息过一天;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70岁的老母,下有年幼的孩子;他是单位的领头羊,带领着一支身穿蓝色制服的队伍。他就是新宁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罗叶茂。

卫生监督,筑牢疫情防控

1月19日,办公室刚呈来省、市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罗叶茂知道,形势严峻,号角已吹响,立即组织召开会议,部署对医院防控工作的督查。连续3天,分两组安排专门人员对全县所有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督导各医疗机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台,按要求处置医疗废物,达标排放医疗废水。

1月26日,参加完该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罗叶茂又马上安排对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他亲自带队,对公共场所进行“地毯式”全面检查,在商场超市、酒店等重点公共场所,指导他们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卫生健康监测和消毒工作,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日清理、日消毒、日巡查”等制度,加强室内通风换气,设立体温检测台,对公共场所所有进出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和登记,并面对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部门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整改措施,责令立即整改落实,坚决防控疫情扩散,全力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截至3月14日,出动监督员868人次,监督巡查医疗卫生单位197家次,公共场所1144家次,饮用水单位11家,消毒企业2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48份。为疫情防控筑牢基础防线。

随时待命,完成指令任务

大年初一(1月25日)早上,罗叶茂接到县卫健局排查滞留在该县的湖北籍人员的工作指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二话没说就赶到公安局,他被临时安排担任排查组带队人,带领公安干警、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暂住在该县有关酒店的5名湖北籍人士进行健康监测和人员摸底。

“小患不除,必有大病”,他绷紧安全弦,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措施,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为他们带去春节的问候并对他们进行体温监测,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六时,才舒了一口气,并及时向领导汇报了情况。1月28日晚上10时,正在疫情防控组刚开完会,接到群众举报湖北人在天斛酒店住宿的纠纷事件,指挥部安排罗叶茂和疾控中心李凯华到现场处置,他们到现场通过宣传政策、耐心解释,做通了酒店与湖北一家3口人的工作,并为他们送上口罩,为酒店送上消毒液等消毒产品,罗叶茂对酒店负责人说:“我们防的是病毒,不是湖北人。”

守土尽责,尽显党员本色

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湖北“两史”人员实行定点集中隔离,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2月10日,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罗叶茂被安排到医学观察工作队当队长,分别从县卫健局、卫计执法局、疾控中心、公安等相关部门抽调20余人到天斛酒店开展医学定点隔离工作。将全县2例确认病例密切接触者、湖北“两史”人员居家隔离人员还未解除医学隔离的,全部集中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接受医学观察。但在第一天刚开始工作时,周围的村民代表就围集在酒店门口讨要说法:“把所有湖北籍回来的人员全部放到在这里隔离,不考虑周围村民的安全”,他一边安抚村民的情绪,一边耐心细致地向村民解释情况,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引导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最后得到隔离点周边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截至3月14日,该隔离点共收入医学观察人员91人,解除医学观察67人,现尚有24人接受医学观察。由于不断有隔离人员进出,工作时间长了难免烦躁不安,有个别工作人员有心理压力时,罗叶茂就安慰道:“战‘疫’当前,关键要科学防护,不怕被感染,我们是党员、是国家干部,党员不上,谁上?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要‘疫’不容辞地做好这项工作,只要这些观察对象不出问题,我们的付出也就值得了。”从2月10日开始,罗叶茂带领所有工作人员在隔离观察酒店同吃同住,坚守隔离岗位。

初心不忘,使命担当

面对疫情,防护物资成了急需品,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他既是疫情防控组的一员,又物资保障组的一员,初期口罩缺乏,他不断联络商会、医药公司、药店老板,动用私人关系,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当得知,深圳新宁商会筹备组愿意为家乡捐赠4万余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时,他立即与在东莞务工的同学联系,请求他连夜开车到深圳送回2万余个口罩,以解燃眉之急。

没有铿锵的誓言,没有惊人的壮举,面对疫情,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忠诚履行党员责任,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抗疫路上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护墙”,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他总说“我是党员,我上,我是卫监人,我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