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老兵张颂友的“记”和“忘”

【时间:2020-03-23 17:39】【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肖育尧肖彬

“谢谢张叔叔,我知道了,我会按照您的嘱咐保护好自己的。”3月23日,

家住洞口县阳光社区的李丽(化名)准备外出务工,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点的“老兵”张颂友没有忘记对她千叮咛万嘱咐,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提醒她注意防疫事项。

“老兵”张颂友从南海舰队某部转业到洞口县房产局工作已有二十余载,现任房产局房管所党支部书记。曾为军人的他,目光中透着自信、坚韧与担当,爱岗敬业、雷厉风行、敢打敢拼是他的“本色”。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袭后,他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冲锋在“抗疫”一线,在党旗的照耀下,不忘军人本色,践行党员使命,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随处闪动着他忙碌的身影。

只记得自己曾经是军人,却忘了自己曾经是病人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誓死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1月24日,张颂友和他的队员向党旗庄严宣誓,发出振聋发聩的抗疫最强音。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也牵动着他的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张颂友忘记自己去年9月曾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医生嘱呼他休息半年,但他毫不犹豫加入“抗疫”队伍。他每天早上7点第一个到岗,晚上23点后最后一个回家,每天连续工作16个小时以上,中午就吃一桶泡面,坚守岗位不离岗。同事知道他身体正在恢复当中,劝他注意休息,不要太拼命。他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作为一名党员,在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敢的站出来,是我的责任和义务,疫情面前,我愿意做保护人民的一道屏障。”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他始终和工作人员一起扎扎实实做好舆情引导,逐家逐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摸排,扎实做好外地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在当前的危难时刻,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军人的风采。

只记得群众不要被传染,却忘了自己也会有危险


疫情刚刚开始,张颂友是配合雪峰街道阳光社区的干部负责社区居民及廉(公)租房两个防控检测点的值守。后来全县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已经确诊8例。社区的干部工作压力很大,人手根本不够。为了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县房产局要求廉(公)租房检测点及和平社区周边居民的疫情防控工作由张颂友带领房管所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到任务后,张颂友就立即和几名党员承担起区域内的防控工作。在各小区门口设立了体温检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筑起了防疫的多道防线。小区内有6名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为了切实掌握他们的情况,防控期间,张颂友每天亲自为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并送上门,又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了解其身体状况,进行心理疏导。为了让社区的群众放心,张颂友组织社区党员、团员展开“地毯式”排查3次,逐户逐人摸排统计,建立工作台账记录。在摸排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居民及家人朋友,尽量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劝导小区内居民红喜事不办、白喜事从简。

“张书记是个热心肠。两个月以来,张书记向我们讲解防疫知识,代我们老人购买生活物品,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对待社区每一个人,我们都很感谢他!”社区肖大娘说起张颂友,一个劲地夸赞。

只记得社区群众的需求,却忘了妻儿也在居家隔离


在有的居民居家隔离期间,张颂友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微信群里呼叫他的人也特别的多。有了解社区防控情况的,也有心理咨询的,更多的是需要帮忙购买生活用品的。为了让居民在家里住的安心,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张颂友和队员们每天在完成繁重的排查检测任务的同时还要担负起为群众采购的任务。往往是刚刚忙完这边排查的事,又急匆匆踏上了为居家隔离群众送生活物资的路。每天一大早就和网格员一同拎着大包小包来到隔离群众的家门口,把隔离群众代购的生活物资送上,并悉心引导他们做好隔离观察。在防控工作中,张颂友和他的同事们不怕苦,不怕累,他们最怕有的居民不理解。每一次与居民打交道时,都耐心为居民解释、沟通,答疑解惑,不厌其烦,他们不为功名利禄,只求问心无愧。为了控制疫情,他们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时间,不分昼夜地默默付出,忘记了自己的父母和妻儿也在家不能出门,同样需要他来照顾帮忙。他们与疫情零距离接触,冒着有可能被感染疫情的危险,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两个月的驻守,张颂友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带病坚守抗疫,退伍不褪色,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洞口县雪峰街道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尹彬对张颂友敬佩有加。

春暖花开终有时,平安常因英雄在。阳光社区正是因为有了像张颂友这样的优秀转业军人和共产党员们的铁肩担当,默默地付出,终于换来了社区居民阳光灿烂的美好春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