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文坪镇霍家祠堂:绿色先行,文明祭扫

【时间:2020-04-04 10: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付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付勇)自2014年修复霍氏宗祠后,武冈市文坪镇霍氏宗亲们祭祖活动热情一年高过一年,内容、形式更现代化,成为武冈市乡镇移风易俗、公共文化服务和新时代文明践行的示范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攻坚期,内防扩散,外防输入。3月26日,武冈市文明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起了“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倡议活动。霍氏宗祠管理委员会立即响应,于当日在家族群内发布了《清明节告急书》。

该告急书要求全体霍氏宗亲坚决执行武冈市委市政府“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有关规定。

一是在清明节前后三天,由霍祠六个房族的正副房长和祠堂管委会主要领导中选九人,每天3人,在祠堂和去公墓引导分区祭扫,必须是戴口罩,不开餐。

二是各房长分头在本房布置,分家祭扫,一切从俭,尽量减少焚香烧纸,不乱拋冥币,倡导献鲜花,无烟祭扫。严防火灾,保护森林,做到“人离火灭”,杜絕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各房长登门劝导在外人员最好不返乡、通过写心灵家书等方式网络祭扫,节省往返经费和防感染风险。

四是各正副房长、房代表务必在本房各宗亲中按家按户落实中央复工复产指示。抓紧推快落实春耕生产,切实不误农时。倡导发展家禽家畜养殖,经常保持房前屋后环境清洁卫生,多种水果花卉,美化家园。

4月3日起,霍氏族人开始分散开展祭扫活动,在“绿色先行,文明祭扫”新时代文明思想引导下,附近百姓祭扫中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栽花种草的多了。在这里,健康、低碳、平安过清明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尚逐渐形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