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为脱贫攻坚添好人才“薪火”

【时间:2020-04-15 10: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中辉【字体:

日前,在中组部召开电视电话会上,陈希部长强调要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是关键因素。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冲刺阶段,更需发挥好人才的引领支撑作用,持续为贫困地区发展添好“薪火”、贡献力量。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是“硬骨头”,啃“硬骨头”就必须要有硬办法,而人才就是最关键、最管用、最硬的办法。从引领脱贫实践来看,贫困地区要走出发展的困境,实现精准脱贫,离不开资金、物资、技术等各种资源的支持,但这些外部资源效用的发挥,必须通过人才来把握和实现。从巩固脱贫成效来看,帮助贫困人口获得生存技能、提升致富本领才是其实现稳定脱贫的内在动力,尤其是现代化生产经营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必须引导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令人欢欣鼓舞的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级各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聚集,助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落后地区的产业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人才资源趋向于经济发展良好、公共服务优质、资源要素聚集的地区聚集仍是大趋势。对广大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而言,人才层次不高、结构不忧、数量短缺仍是困扰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等事业的“天花板”“。因此,如何引导和推动人才由发达地区向基层一线逆向流动,成为各级各部门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想要在逆境中求突破,引导更多人才到一线建功立业,除了常规政策激励外,还需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要突出价值引导,发挥好党组织引领作用,依靠服务支撑、加强感情纽带,用“真情实意”感召人才、留住人才。要构筑好干事创业平台,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打造基层引才“吸铁石”,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要加强本土人才培养,选好、用好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能手、年轻党员等带头人,加强使用技术培训,建全人才服务长效机制,持续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战之年,需要各级各部门提高站位、主动出击、奋力前行,为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凝聚更多人才“伟力”。

(作者:王中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