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庆剪纸爱好者游丽:剪下有乾坤 纸上传精魂

【时间:2020-04-24 21:4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伍洁 通讯员 周志斌 刘恩权 肖婕妤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笔力遒劲的毛体草书配上毛主席慈祥的面容,眼前的剪纸作品让人顿生几分惊艳之感。而让人更加惊诧的是,作者游丽创作这幅作品的工具,不是笔,而是一把小小的剪纸刀。

4月23日,记者来到了宝庆剪纸艺人游丽的住所。一套狭窄却处处散发艺术气息的老旧房间内,游丽正在创作以毛主席诗歌为主题的剪纸作品。经过2天的精心创作,这幅作品即将完成。

新创作的毛主席诗词剪纸作品

今年58岁的游丽是邵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原市自来水公司退休职工,也是一位剪纸爱好者。游丽告诉记者,自己习剪的时间并不长,在一次展览上与剪纸结缘。2018年4月,游丽到成都看望女儿时,参观了一次“非遗”展览,其中的剪纸作品让她叹为观止。

游丽正在专心致志剪纸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也是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从成都回家后,游丽买来剪刀、色纸、刻板等,开始自学剪纸技艺。“我也可以学着剪纸,只要肯花时间认真琢磨,我就不信学不会。”她暗中思忖,从此就与剪纸较上了劲。

剪纸需要一定的美术功底,而游丽在绘画上也颇有心得。2017年11月,游丽外出游玩不慎摔伤导致骨折,医生建议她卧床静养。在百无聊赖的卧床日子里,她尝试着拿起了画笔,从临摹一个杯子开始,慢慢画起了山水、静物、动物和人物等内容。待技法成熟后,她开始学习并模仿名家作品。后来,她又有幸师从邵阳国画大师朱保平,其绘画技艺突飞猛进。

在剪纸上,游丽也不断摸索,至今共创作了265幅作品,内容丰富多彩,风格灵动多变。她还以东塔、双清亭、步月桥等为题材,创作了大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作品。渐渐的,游丽在邵阳美术界小有名气,并多次受邀参加各种文艺展示和志愿服务活动。

抗疫期间,游丽创作了大量抗疫题材作品。她创作的《不辱使命负重前行》《守护家园全民战役》等多幅作品先后在“中国剪纸”“美在民间剪纸艺术”等平台发表。

“我将系统地学习剪纸理论和实践知识,以弥补现有的不足,慢慢形成个人风格,将作品灵魂很好地展现出来。下一步我准备剪一幅宽1.2米、长12米的‘宝庆故事’长卷,将童年的小游戏展现出来,以唤醒一代人的记忆,并将它列入将来开展的代表作品。”谈及来来的打算和发展方向,游丽充满了憧憬。

部分剪纸作品挂在墙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