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主任的乡村教育情怀——记隆回县大观完小总务主任蒋盛玉

【时间:2020-05-13 21: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贺鼎春 刘丰果)“门锁坏了,水龙头坏了,网络没了,有急事要去镇上或家访……去找“万能”的蒋主任吧!”这虽是老师们打趣的话,却是隆回县岩口镇大观完小总务主任蒋盛玉同志日常工作的一个个缩影,也是老师们给这位“万能”主任最温暖的口碑。

扎根乡村无悔

现年40岁的他,自1999年武冈师范毕业,便一头钻进了隆回县岩口镇九龙山的最深处——黄金洞村的双青小学,一待就是两年,因表现出色从山里调到山脚下的岩口镇大观完小工作至今,扎根家乡教育已经有21年了。曾辗转大观完小所属村小工作6年,期间担任过村小负责人,现任总务主任已经9年。他坚守着三尺讲台,几十年如一日,一支粉笔写春秋,年轻教师来了,又走了。尽管他妻子一直在县城上班,但县城的招考他从不报名,他不为别的,只为对家乡的热爱,对乡村教育的这一份坚守。校园里几棵他在十八年前亲手栽的樟树记住了他工作的身影。

关心同事无怨

蒋盛玉虽是农村教师,但比较“全能”。自担任总务主任以来,除了有两个班的教学工作外,还担任学校扶贫专干和人事资料员等岗位,修门换锁、换水龙头、接水管、换玻璃、换灯泡、简单电路维修,修理学生桌椅凳子……每年秋季开学,也是新教师报到的日子,蒋盛玉总是像大哥和大叔一样帮他们搬行李,打扫房间,修理门窗、床铺,他那满面春风的笑容总给新教师带去家人般的温暖。当年轻人失落时,蒋盛玉就会跟他们讲讲自己以前在被称为“小西藏”的岩口黄金洞村教书时更为艰苦的经历,鼓励他们要相信风雨过后就是彩虹。平日的校园里总能看见他提着一袋子工具奔走穿梭于教学楼之间,当哪位老师办公室网络断线了、当某个班学生生病了需送医院、当进村入户家访怕狗的时候,总有人想到“万能”的蒋主任。

关爱学生专情

因为自己也是农村人,蒋盛玉深知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的艰苦,他刚参加工作是在偏僻的黄金洞村,那时工资很低,学生还没有“两免一补”政策,山村的孩子总有因为欠学费不来上学的,他常常从学生家里把孩子“请”回教室,为他们垫交一些收不回的学费甚至医药费,当他发现一些孩子上下学路途遥远,中餐得不到解决时,就让一些有困难的孩子免费和他一个锅子煮着吃。但山里孩子的纯朴也无不感动着他,山里孩子很懂事,有时会悄悄给他带些柴火、野果、笋子等。

一个初冬的上午,一年级一名患有轻度自闭症的孩子课堂上尿湿了裤子,年轻的班主任电话联系不上家长后束手无策,既不能抛下课堂上的其他孩子,也不能让这个孩子着了凉,就想起了会骑摩托车的“万能”主任,蒋盛玉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教室,他让孩子抱紧自己,带着孩子往班主任提供的村子方向赶,也许孩子是因为尿裤子了害怕家长骂,不愿说清他家的具体位置,他在蒙蒙细雨中多家打探才找到孩子的奶奶,回到学校时他全身都湿透了,可他却笑呵呵的,幽默地说:“又当了一回爹”。

近年来,扶贫专干这个岗位让他更加深入了解了许多不幸的家庭,曾多少次看到困难家长以及无辜孩子转过身去偷偷抹泪的伤痛,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要把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到底的决心。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疾病或家庭变故而失学,无论山路有多崎岖,他依旧不知多少次带队为残疾孩子送教上门,有时还为孩子带去学习用品和玩具,也不知多少次护送陪同不熟悉情况的教师家访。

坚信吃亏是福

记得那是去年的六月,时值盛夏,天气炎热,学生公共厕所堵了,一时间臭气熏天,正值师生都在校,由于乡下没有专业通厕的师傅,一时间情况紧急。一大早,校长和他一起用塑料水管鼓捣了一阵没疏通就赶到镇里开会去了,留下虽然年近中年,但长得还算白净书生样的他,只见他连爱穿的衬衣都没脱下,继续挽起袖子,接着用力捅下水道,又是一阵满头大汗,还是没有疏通,他围着厕所转了好几圈后,只见他既是丈量被堵管道的长短,又是打电话商讨请教,最后竟骑摩托车进山砍来一根细长楠竹,剖开成长条,他拖着长竹条再次战斗到了厕所里,虽然竹条很长,但也不顺利,竹条捅、铁钳夹、用水冲,使尽了浑身解数,终于在快要放学时疏通了,浑身溅满污渍的他虽然一身臭味,但脸上露出“臭”美的笑,谈成功经验时颇有几分成就感。

蒋盛玉就是师生心中的修理工、司机、救火队员,他不仅能干脏活、累活,也是位电脑高手,财务工作能全程电算化,他还喜欢写作,他的师德养成教育征文《我的教育故事——初为人师,吃亏是福》获省一等奖。正是他用一颗赤诚的乡村教育情怀,默默坚守与奉献,他被评为隆回县“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智能教育先进个人”“教学常规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扶贫专干”,并多次获县嘉奖,最近又荣立三等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