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科院为邵阳县产业扶贫“加装”科技动力

【时间:2020-05-18 21: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又生 陈龙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又生 陈龙艳)“要想油茶多产油,管理方面就得加把油。”5月15日上午,在邵阳县小溪市乡一片油茶地里,邵阳县科技扶贫专家团成员、省林科院经济林果研究所(油茶研究所)陈隆升、张震手把手传授当前时间段油茶科学管理知识。

油茶是邵阳县四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一项重要的扶贫产业。近年来,全县每年新造油茶3万亩左右,带动5万余人脱贫。

为把油茶打造成可长期持续受益、没有丰年歉年现象、高产量高出油率的“绿色银行”,十余年来,省林科院油茶研究所对接邵阳县的“三区”科技人才,从油茶新品种的引进、科研试验、优良品种嫁接育苗、定植、肥水管理、剪枝、拉枝定型、低产林技术改造、精深加工等,全程进行科学技术指导。同时,采取举办技术培训班、微信、QQ技术遥控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科学管理水平,跟原来相比,每亩产茶油产量增加10倍以上。

在当天的技术指导中,两人分别对今年新造油茶、幼龄树、结果初期、结果盛期油茶林在一年中不同时间段的科学管护技术,包括幼龄抚育、树冠剪枝拉枝定型、结果初、盛期林枝条摘心技巧等。

据邵阳县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全县油茶林达68.4万亩,年产茶油1.96万吨、产值22.5亿元;建成1000亩以上油茶示范基地69个,其中5000亩以上8个,全县参与油茶种植的企业33家、专业合作社112家、个体大户379户,帮助5.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占全县累计脱贫人数的35%。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