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和:香岭山上的“鸡司令”

【时间:2020-05-27 11: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 艾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艾哲)“他现在每天是一门心思围着鸡宝贝转,就是要做致富路上的‘鸡司令’!”5月26日,在邵阳县郦家坪镇栗树庙村张家冲组祥华生态种养合作社的养鸡基地,呆萌的小鸡苗像一个个充气的“小绒球”,欢蹦乱跳的成鸡漫山遍野到处啄食,正在给大小鸡喂食的刘新和忙得不亦乐乎。

刘新和是栗树庙村张家冲人,80年代初因家境贫困前往云南谋生,通过摆地摊、开小店逐步发展到开超市、五金机电批发等,慢慢地积累起创业资金,2006年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在云南文山州开发占地50余亩、商铺320多间的潇湘商贸城,发展经营五金、百货、食品、日杂等项目。随着事业的稳定、资金的积累和公司发展,他始终牵挂着曾经帮助过他的乡亲,一心想回家来干一番事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2013年他回到家乡,向政府提出利用张家冲现有的基础及自然资源,初步规划将张家冲打造成乡村旅游点,从而改变乡村环境,但因投资偏少、项目建设申报及配套设施难以实现未果。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带动大家脱贫致富改变乡村面貌的念头愈发强烈。2017年,他毅然决然地把在云南所有的产业交给子女打理,只身一人回到了家乡,决定从小事做起,根据扶贫政策先发展种养业,逐步带动大家脱贫致富。

返乡回家后,刘新和了解到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后,信心大增,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和请教专家,在中建五局的帮助下,决定利用张家冲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优势发展种养业。说干就干,2019年,刘新和引进衡阳小三黄鸡6500余只,从此开始与鸡为伍、过着日夜围着鸡群转的日子。今年初,他又一次性购买了12000只鸡仔苗,计划把养鸡发展到50000只以上规模。如今,刘新和的养鸡基地带动该村艾昌琼、刘汉祥等6名贫困人口就业,“现在我把云南的一些产业交给小孩管理,回到家里发展种养产业带动和帮助大家脱贫致富,改变乡村面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乡亲。”刘新和多年前的心愿,经过近3年的努力慢慢地变成了现实。

“能参与家乡的脱贫攻坚,和乡亲们同甘共苦一起致富,是我的幸福。”刘新和感慨地说。在养鸡场稳定后,他又联合当地乡贤刘斌、刘新建、罗金宝等人投资300余万元,承包该村香岭山、怡寿庵山的闲置荒山和土地500余亩,水库鱼塘20余亩,成立渔丰水产、祥华种养合作社,在已种50亩黄桃树的基础上,在香岭山、怡寿庵山再种植黄桃、脆李等果树150余亩,发展鱼塘水库养殖20亩。下一步,刘新和计划利用张家冲的地理自然优势,请生态农业观光旅游设计公司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设计,发展休闲旅游、生态农业、民宿等多元项目,真正改变环境、实现美丽乡村的建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