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全民齐动手 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0-06-01 15:18】【来源:【字体:

image.png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浪)近日,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村民在党总支部的引领下,在乡风文明理事会的悉心宣传和带动下,党员带头,男女老少主动参与公共区域环境大清扫活动,以院落为中心清理道路两旁和房前屋后垃圾,切实加强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加快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步伐,切实改善了坪山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全村人民幸福指数,坪山村旧貌换了新颜。

驻村工作队点燃的“第一把火”

马头桥镇坪山村是精准扶贫挂牌督战村,由原来的坪山村和梽木村合并而成,地域广,区域狭长,人口众多,环境卫生经费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了村支两委心中的“老大难”问题。今年县政协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通过走村入户,了解实情,提出了坪山村的三条发展之路,其中第一条就是从环境卫生入手,建设美丽乡村。因此,通过摸底排查,宣传发动,最终确定了乡风文明理事会成员名单和女子先锋队成员名单,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自此,乡风文明理事会和女子先锋队开始履行自己的职责,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搞好环境卫生的“种子”在群众中生了根发了芽,驻村工作队的“第一把火”已点燃。

理事会成员成了“香馍馍”

“张会长,今天有空么,我们想特意想邀请你来周家院落给我们讲讲怎么搞好环境卫生”“好的,我一定赶到”,这是马头桥镇坪山村周家院落的老百姓邀请乡风文明理事会会长张长力进行环境卫生宣讲。通过前期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乡风文明理事会的深入宣传,一些群众的积极性已经调动起来,尤其是从清江桥乡桃花村学习回来之后,参与学习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们热情空前高涨,主动召开村组院落会,并邀请乡风文明理事会成员为大家上课,拓展思路,为搞好环境卫生出谋划策。理事会成员们成了“香馍馍”,出工又出力,既要出谋划策,还要参与环境卫生清扫,成员们普遍有了成就感,获得感。

“被动户”成了“主动户”

家住马头桥镇坪山村18组的颜麦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因肢体二级残疾长期坐轮椅,行动不便。之前因2017年开展阳光低保清理活动时他成了清理对象,因此对村支两委心生不满,村里开展的活动一律不参与,还在背后指指点点,给村里工作带来了一定的被动,是村里典型的“被动户”。今年县政协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以环境卫生为切入点,在周家院落大大小小开了很多次院落会,每次都能看到颜麦生的身影,在5月29日的周家院落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中,颜麦生坐着轮椅,拿着铁锹,对道路两旁的杂草和垃圾进行清理,大家劝他行动不便,不要参与,他激动地说道:“我是坪山村的一份子,有权利有义务为村内环境卫生出一份力,我只是坐轮椅,并不是不能行动,就该参与进来”,路找准了,思维变了,“被动户”也能成为“主动户”。

党员带头,全面开花,全员齐上阵

“我们2、9组昨晚在外的老乡们凑齐了5000余元,用于明天的环境卫生清扫”“我们7组大房头凑齐3000余元,用于明天购买饮用水和垃圾清运”“我们组上明天7点半集合搞卫生”,最近,坪山村自治理事会微信工作群“干货满满”,都是各片区理事会成员在群内报备自己片上环境卫生工作开展的情况。坪山村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同志们率先示范行动、以点带面,在家和在外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男女老少齐上阵,头戴草帽、手拿扫帚、铁锨等打扫工具,深入到各片各组认真清理村道两旁杂草,房前屋后、生活生产及林下垃圾,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并及时将垃圾装车清运拉走,坪山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巩固了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改善了坪山村人居生产生活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