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龙: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时间:2020-06-05 15: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剑锋 周向华 通讯员 唐志东

“养殖场投入使用后,年出栏可达5000头,将有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6月4日,看着即将投入使用的高标准自动化养殖场,新宁县马头桥镇沙田村村委会副主任张青龙开心地说道。

张青龙(右一)介绍养殖场的自动化功能

在外打拼,闯下一番事业

张青龙,1973年11月出生,马头桥镇沙田村人。1992年他中专毕业后南下广东打工,在厨房打杂兼做楼面传菜员;1996年他一边打工一边报读厨师烹饪学习,毕业后考得二级厨师证。

2012年,张青龙与朋友在东莞市东城街道飞牛山工业园创办集餐厅、休闲娱乐、垂钓于一体的“莞盈农庄”。由于农庄定位准确,又兼具独特的文化特色和精致的经营项目,几年下来,张青龙的农庄成为当地休闲农业的一张特色名片。

张青龙(右一)介绍养殖场的前景

饮水思源,投身家乡发展

在外创业期间,张青龙多次为家乡建设捐钱、出力。2016年清明回乡期间,了解到沙田村属深度贫困村,看到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张青龙心中感慨万千。当年5月,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张青龙毅然辞去“莞盈农庄”执行董事职务,告别在广东生活的妻儿回乡参与地方建设。

张青龙回到家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乡亲们修路。他带头并动员在外务工的青年捐款,组织沙田村父老乡亲开挖八、九组至武冈的1100米道路,并硬化公路两旁水沟。2018年,该段公路全线通车,彻底结束了当地群众农业生产靠肩挑马驮的历史,极大地方便了沙田、双光、燎原、星火等村群众出行。

2016年冬季, 在镇村干部群众支持下,张青龙向上争取拨款,和村民一起修好2000余米长的农田水利设施,解决了八、九两组靠天灌溉农田的问题。

因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家乡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多,农忙时节,张青龙主动上门帮助有困难的乡亲,常用拖拉机帮助他们采收农产品。

正在建设中的养殖场

勇于担当,带领村民脱贫

2017年,张青龙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他把目光投向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上。面对村里没有支柱产业的现实,张青龙先后到安江和长沙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通过考察学习,并借鉴在外多年的经验,他决定依托该村丰富的土地资源,发展种养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张青龙出资从村民手中流转几十亩山地,筹建了高标准自动化养殖场。“养殖场前期建设工作都是安排村里的贫困户在做,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让他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张青龙介绍,等养殖场建好后,装卸饲料等工作会继续交给他们,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增加收入。

同时,张青龙成立择龙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吸纳农户以土地或劳动力的方式入股养殖场,特别是给贫困户大开创收之门,让贫困户能真正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促进群众共同富裕。

“受疫情影响,养殖场的建设进度延缓,镇党委书记李建青知道后,多次来到养殖场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在大家的支持下,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等养殖场附属设施完工后,争取早日投入使用。”张青龙笑着说,“作为村委会副主任,我有责任和义务让全村的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看到沙田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的心比吃了蜜糖还要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