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打好网上舆论斗争主动仗

【时间:2020-06-09 11: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

以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为例,我们一仗一仗打到现在,实际上进行了两场斗争,一场是疫情防控斗争,一场是网上舆论斗争。特别是随着疫情在全球暴发,美国等西方国家借助互联网大肆甩锅和“污名化”中国,更凸显出网上舆论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对网络舆论阵地,正确的声音不去占领,错误的声音就会蔓延。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原则,这些年,湖南在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治理上做了不少工作,也打了几场硬仗,取得了明显成效,网络空间日趋风清气正。但毋庸讳言,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县一级网信工作力量不强,舆情应急机制尚不完善,舆情处置能力水平还明显不足;有的领导干部面对负面舆情,往往习惯于靠“删”“辩”“避”“推”等老套路、老办法,甘当“鸵鸟”、爱惜“羽毛”,不敢发声、不愿发声、不会发声,能捂就捂、能躲就躲、能拖则拖、能推则推等等。其实,说话办事出现纰漏并不可怕,出现负面舆情也非不可挽回。但决不能手握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却妥协退让、装聋作哑,“党管互联网”什么时候都不能旁落,必须旗帜鲜明、保持定力。

总结这几年湖南在加强网络舆论宣传、开展网络舆论斗争等方面探索积累的经验做法,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讲打好网络舆论主动仗,形成良好网上舆论环境,并非只能讲正面,也不是吹毛求疵,看到批评报道、舆论监督就火冒三丈。对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和意见,只要客观公正、有建设性,我们就要虚心接受并积极推动问题解决;但对那些以网牟利、以网肆意扰乱政治生态、以网恶意破坏社会安定的违法行为和错误言论,就必须坚决斗争、以正视听,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我们一方面要完善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机制,切实做到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正确反应,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情;另一方面又要把握好“时度效”,抓住时机、把握节奏,精细拿捏、精准发声,坚决防止“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跑遍了全世界”,从而做到消弭狂风于“青蘋之末”,抚平大浪于“微澜之间”。

来源:新湖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易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