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民政:紧盯弱项补短板 高质量书写“脱贫答卷”

【时间:2020-06-11 15: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小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坚 刘亚平 李小安)“老江,今年主要收入来源有哪些?”6月10日,在新宁县崀山镇双江村江世和家里,该县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陈钰正在围绕收入是否达标、义务教育政策是否落实、基本医疗保障是否到位、产业奖补是否到帐、住房是否安全、扶贫政策是否知晓等问题逐项了解情况,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整改落实走访。

据了解,该局自6月7日开始,持续到6月中下旬,聚焦所帮扶的崀山镇双江村、七星桥村、安山乡洪合村349户1309名贫困人口,对标贫困户、贫困村退出标准,一村一村查弱项、一户一户补短板,紧盯省市县检查中发现问题,一条一条抓整改、一项一项补漏洞。

“种地有补贴,你何叔每月还有养老金。2018年又进行危房改造,去年我们家脱贫了。”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先政的家里,其配偶细数着这些年来享受的扶贫政策。在她手上的文件袋里边的资料详细地记载了她家脱贫的历程。何先政家里共有4口人,2015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一切发生了改变。

在崀山镇双江村,种油茶、养蜂蜜、发展“生态安全食品+荣誉村民”模式……一系列扶贫项目落地,贫困户找到了施展的舞台,村民的收入节节高,目前全村只有5户16人尚未脱贫。

“高质量脱贫是衡量我们扶贫工作成效的重要目标点和落脚点。”该局负责人蒋兴元介绍,只有坚持逐村“过筛子”、逐户“解麻雀”、逐项“翻家底”,把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不利因素找出来,把亟待补齐的短板和弱项排查出来,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逐一挂账销号,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确保问题整改成效落到群众心坎里。

地处新宁县与武冈市交界的安山乡洪合村,境内有大水江,从村名上来看好像是洪水汇聚的地方。实际上洪合村自然环境差,生活保障难,水质不达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03人。一首民谣这样形容:“大水江、长又长,提起它来伤心肠,一碗水,用三遍。又洗菜来又洗脸”。一直以来,水质浑浊,含碱量高,不但影响着当地人畜饮水和日常生活,也严重制约着农业的发展,问题十分突出。因缺水问题由来已久,改善并非易事。帮扶以来,该局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工程,主动协调,为了寻找新的水源,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走村入户、翻山越岭,新建7处饮水工程,结束了全村群众喝“苦水”的历史。井水甜在嘴里,更是甜在心里。同时,通过种植烤烟和油茶,加快了脱贫步伐,目前只有5户15人尚未脱贫。

在崀山镇七星桥村,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猕猴桃、布福娜、七叶一枝花、白芨、玉竹等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该村扶贫产业遍地开花,脱贫成效显著。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目前只有3户5人尚未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休兵锣’,而是‘奋进鼓’。”当被问起下一步脱贫攻坚打算时,七星桥驻村第一书记何典钧如是说,现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之年,越到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全面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这是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工作者的心声,更是群众的期盼!加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攻克最后“堡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