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教育必先行

【时间:2020-06-12 15: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淑娟【字体:

新邵五中在脱贫攻坚大战的收官之年,领导干部一再强调广大扶贫工作者要把学习作为永恒的课题和终身课题,居安思危守底线真抓实干,心无旁骛,在工作中担当作为,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我认为不懈学习不仅是扶贫干部的课题,也是贫困人员应该牢记于心的精神。

脱贫工作绝不是短暂的“低保兜底,一兜了之”就能实现的功绩,而是引导群众真正的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拥有自力更生脱贫的底气和实力。根据习总书记的指导,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防止急躁,又要防止拖延。决战收官之际,尤其是不能因为扶志看似短期收效慢而搁浅。当前工作要继续坚持“扶贫先扶志,脱贫要自强”的原则。

一是动员教育工作者着力弘扬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老师尽职尽责引导学生从小养成优良学习习惯,让每一个学生懂得知识的力量,努力学习,增长见识才干。尤其是贫困学子,鼓励他们的志气,为贫困家庭带来希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二是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荣辱观。宣传扶贫政策,督促贫困人员加强思想学习,从认识上以勤劳致富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绝不能坐等低保维持生计,要积极向上靠自己的双手为家庭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三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帮助贫困人员增长见识和本领。加强对贫困家庭的生活以及收入状况的监测,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实际,帮助他们增收创收,如当前各地政府助力农产品线上销售。有些贫困家庭无论从平台还是技术都需要帮助。

决战扶贫工作要抓实抓细,从思想上给贫困人员长志气也很关键。不然再怎么扶都只是昙花一现。也只有群众真正懂得了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才不会致贫返贫,我们的扶贫工作才能真正收获人民的认可,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永续动力。(曾淑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