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谋发展 精准扶贫获新生

【时间:2020-06-14 2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核【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杨核 谭贤文)“细猛子搞产业了!”这个消息在邵阳县长乐乡塔桥联合村炸开了锅。谁都不敢相信,这个多年游手好闲,脾气暴躁,动不动挥拳相向的彪形大汉田坚军,从监狱出来,竟能沉下心来发展油茶和药材产业,并且一改鲁莽形象,对父老乡亲们彬彬有礼。乡亲们更惊讶的是,田坚军坚持不懈,勤奋肯干,油茶和药材产业搞得风生水起,出走两年多的妻子也高兴的回到了他身边,夫妻携手在致富路上奔跑。

痛定思痛浪子回头

“猛子”这种叫法是当地人对不讲道理,横蛮凶狠,做事情不经大脑考虑不计后果的一种人的俗称,八年前的田坚军也是人们口中的“猛子”,因打架斗殴被迫入狱服刑。然而,从监狱改造回来的他并没有懂得感恩和珍惜,对忠贞等待的妻子以及半大的儿女,稍有不顺心就恶语相向、拳脚相加。妻子忍无可忍,负气离开了这个用心经营了十几年却还是一贫如洗的家。妻子的离开让本是一贫如洗的家更蒙上了一层阴影,此时的他才意识到,如不改变,已经支离破碎的家将永无希望。“妻子离开以后,家就不是家了,村民们的异样眼光,儿女的畏惧等等,无不在冲击自己的心”回忆起那段时光,田坚军不禁悔恨万分。

驻村帮扶带来希望

自从县派驻村扶贫工作队驻入塔桥联合村后,在全面摸排贫困人口及边缘户等工作过程中,详细了解到了田坚军的情况后,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启动“四评议两公开”程序,把这个家庭拉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将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谭贤文作为这个家庭的结对帮扶责任人。

谭贤文第一时间来到田坚军的家里,发现他家没有住房,借住在其兄的老屋里,便马上与村主任田承健上门做工作,让他的哥哥把一层水泥倒制房置换给他,签好协议、办好手续,很快就解决了这个家庭无房可住的窘迫,扶贫帮扶也给田坚军带来希望。

精准扶贫+自力更生 终获幸福路

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且是田建军户结对帮扶责任人的谭贤文在面对这样的家庭情况,一时也愁云密布,无从下手。为破解这个难题,谭贤文决定先从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只要能激发他的内生动力,思想积极向上,行动勤奋努力,摆脱困境并不难。谭贤文郑重的把田坚军叫到村部,与他进行交流分析,一个多小时的励志沟通,大大激发起田坚军的创业激情,工作队并结合实际情况,为他量身打造了油茶、药材产业发展扶贫措施。

万事开头难,想要发展油茶、药材产业,就必须要流转村民土地,长乐乡塔桥联合村本有一处荒山亟待流转开发的荒山,但因地处本村边缘,民情复杂,几次签约都无法落实,为鼓励田坚军发展产业,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决心助田坚军发挥当地人优势,把荒山流转到手,变废为宝。土地流转是个繁琐的过程,必须每家每户签字认可,为了防止“猛子”旧病复发,在流转中发与村民发生不愉快的现象,谭贤文对田坚军约法三章:一、必须对村民谦虚有礼,一家一户上门,自愿签约,如发生了强制行为,甚至有欺辱殴打村民行动,扶持取消。二、处理好与周边的关系,不多占乱占,机耕道,水利设施免费为老百姓提供方便,搞好与周边村民关系。三、必须扎根农场,安心经营,虚心接受雄兴药业指。正因为这约法三章,田坚军用谦卑的态度,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同,流转到了产业发展的土地。

土地有了,剩下的就是苗木与技术,落实精准扶贫举措,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商议,决定由本村致富能手雄兴药业老板田鸣雄给予田坚军发展油茶和药材产业技术指导和规划,同时签订了鼓励性开发协议书,由后盾单位资助油茶、药材苗款40000元,村里奖励每亩100元,并将基地纳入县油茶新造奖补范围。几经波折,田坚军的油茶产业园终于成立了,开园当天,田坚军热泪盈眶的说:“没有扶贫政策,没有扶贫干部,没有乡村两级支持,哪还有我的今天啊,谁又能想到我这个曾经让人心寒的‘细猛子’也能搞事业,我一定要洗心革面,勤奋踏实干事,不让热心的村民寒心,不让帮扶的干部失望,摆脱贫困,找回幸福。”

一年过去了,通过田坚军辛勤的付出,400亩荒山变成了绿油油的油茶林,还种上了20亩油用牡丹。谭贤文还为他联系了某旅游基地,向田坚军订购了30亩黄心红薯苗。改变后的田坚军已是一名勤劳的创业者,他除了打理好农场,还时儿外出搞粉刷、安装围栏,靠手艺也能挣上每天两三百的收入。

看到丈夫脱胎换骨的转变,看到家境一天天富裕,更看到家庭的希望,他的妻子感动了,这位本就贤淑善良的妻子离家两年后,温和的回到了丈夫的身,与丈夫一起打拼,共创美好的明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