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15支乡镇消防队成为“保一方平安”的生力军

【时间:2020-06-18 09: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金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金干)6月17日,洞口县15支乡镇专职消防队135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在经过10天的“封闭式”管理消防技能大培训后,顺利完成全部科目训练考核工作。至此,该县乡镇消防员普训率达100%,队伍战斗力显著提升。

练为战,战为胜。为提高各乡镇专职消防员的业务素质和消防技能,增强灭火救援应急处置能力,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把加强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消防队伍战斗力的有力抓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订了培训方案,合理安排授课时间、授课内容和授课教员,抓好培训科目落实。

大队提请县消安委下发了《关于举办专职消防队队员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切实做好培训组织工作,确保每个队员100%参训。为确保灭火救援工作需要,大队分批轮换开展培训,确保培训期间每个专职队有50%的力量值班备勤。为使每个参训队员真正掌握灭火救援的真功夫,确保培训实效,开训前,大队组织参训队员进行了开训动员。通过动员,使每个参训队员充分认识到此次集训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全面提升队员的灭火救援能力。

此次培训的科目主要有:业务理论学习、器材性能掌握、业务技能学习等方面。业务技能科目主要包括原地着装、原地佩戴空气呼吸器、机动泵供水操、一车三枪操等。训练中,授课教员坚持“火怎么灭,兵就怎么练”的原则,立足现有装备器材,突出抓好灭火常识、安全常识、器材装备的使用操作、维护保养等适应性训练,强化专职消防员“六熟悉”,抓好“应知应会”和基础性、应用性训练。同时,围绕日趋多样化、复杂化的火灾形势,开展建筑火灾扑救、油类火灾扑救、火场自我安全保护等方面的训练,全面提高队伍整体业务素质。

培训期间,大队还组织参训队员集中观看了消防题材电影《列火雄心》,提高队员职业荣誉感;开展了交流座谈会,共同探讨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新路子。培训结束后,对参训队员进行了单兵和班组分类考核,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拉得出、灭得了、打得嬴”,真正把每个专职消防队建设成为当地“保一方平安”的生力军。

据悉,自2016年至2020年,为弥补农村消防工作短板,提升农村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能力,有效解决农村“远水救不了近火”问题,该县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在高沙、黄桥、山门、江口、花园、杨林、石江、竹市、毓兰、醪田、水东、岩山、罗溪、月溪、石柱等15个乡镇成立了专职消防队,为每个专职消防队配置了水罐消防车和灭火装备器材,为农村消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