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社局:不忘初心,让贫困群众脱“穷”帽奔“富”路

【时间:2020-06-18 12: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浩帆 王慧斓【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浩帆 王慧斓)新邵县人社局扶贫工作队到潭溪镇的两年多里,按照新邵县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办法》,坚持每月在村住宿不少于15晚,工作时间不少于20个工作日,吃住在村,与群众同忧、同乐、同发展,成为了潭溪镇美丽乡村建设(扶贫)的中坚力量。

谢名魁:人民至上,群众的安危要时刻记挂于心

谢名魁(左一)带队实地查看危房

6月10日,邵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潭溪镇境内持续受到强降雨冲击,当村民都还在家中熟睡时,新邵县人社局驻新农村工作队队长谢名魁却放不下村中的贫困户。考虑到贫困户周伶俐家住河边,往年有被水淹的情况,他早晨6点就去到周伶俐家门口查看情况,直到8点水位下降,确认没有危险后才又匆匆返回新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贫困户周伶俐已年过8旬,丈夫和儿子均已逝世,一人在家独居,物质上虽然得到了保障,但内心却仍会孤独和焦虑。谢名魁每个星期都会去周伶俐家走访,和她聊天,做好周伶俐的心理疏导。既关心贫困户的衣食住行,也时刻关注着贫困户的精神状态,这是人社局扶贫工作队自2018年到潭溪镇帮扶以来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

王谷生:用扶贫的精准度提升百姓的满意度

王谷生走访贫困户

“你们扶贫只是走过场,过几天就会走的。”“为什么有人条件好还是贫困户,你们不是扶贫是扶富。”人社局副局长王谷生刚到光明村扶贫时,会听到一些老百姓的牢骚话。面对群众对扶贫和工作队的质疑和不信任,王谷生没有过多的争辩,而是选择带领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摸底,他深知摸清村情民情是制定扶贫规划的前提,同时也是精准识别的需要,识别不精准,扶贫工作就会偏离政策,群众不满意,精准识别,才会求得群众的理解支持。

光明村是合并村,有村民666户,2275人,2018年精准识别前,有贫困户158户604人。精准识别后有贫困户138户534人。精准识别后,村民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对扶贫工作有了崭新的认识。

王谷生自2018年到光明村任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来,真正把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村民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为村民代办各类事项、宣传扶贫政策、处理矛盾纠纷、发展集体经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三年的时间里,光明村修建了40千伏光伏发电站,3座安全饮水蓄水池、1栋村级服务平台;维修高标准渠道3公里、河道河提150米,山塘6口;完成了通组公路的修建及硬化9.8公路,提水电排一座并全面铺设官网供水。王谷生和工作队员们用实践直面了质疑。

贺华平:强化担当,激励群众真抓实干奔“富”路

联村科级干部作用到底有多大?人社局局长贺华平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贺华平在检查扶贫资料

贺华平自2018年联系潭溪镇大马村以来,遍访了全村109户贫困户、82户非贫困户,开展帮扶责任人业务培训,为4户8人提供就业岗位,特别是对大马村杨正礼,其房屋瓦片破损严重,但本人不愿维修,贺华平上门走访做了5次思想工作,并筹集资金1万元,尽心尽力把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解决好。3年以来,贺华平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40余万,村集体发展沃柑40余亩,油茶100余亩,争取大马村农网改造项目,解决自来水问题,调解4、5、6组公路建设矛盾。

以实干创实绩,以实绩促脱贫,长期的工作中,人社局驻潭溪镇帮扶工作队队员们虽有奔波于荒岭山林的疲惫,有仰视贫瘠落后的无奈,有面对贫困老乡的辛酸,但更多的是带领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喜悦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成就感,让贫困群众脱“穷”帽奔“富”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