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娇容:家庭的润滑剂,邻里的调合器

【时间:2020-06-18 16: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龙松娥【字体:

黄姣容在指导留守儿童三姐妹完成家庭作业

黄娇容,绥宁县武阳镇武阳村现任妇联执委委员、计划生育专干,曾经的妇联主席。

“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就是从来没有外出打过工。”黄娇容实在不知道自己能有什么“人生历练”,村里的其他姐妹虽然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可以书写,但至少还外出闯过世界,而她,一辈子平淡无奇,连像样点的外出打工经历都没有。

2000多年前米南德在《安德罗斯女子》中写道:“人生在世,并非遂己所愿,而是尽己所能。”黄娇容虽然一辈子扎根山村,没有走出过山外的世界,但她对工作、对亲人、对群众,始终心怀感恩之心,脚踏实地的把自己的路走下去。

黄娇容,1967年生,2010年开始当选为武阳村的妇联主席。刚开始做妇联工作的时候,要搞人口普查,黄娇容就起早贪黑,带上中餐,和老书记一户一户地上门宣传政策,做好人口登记。那时偌大一个村子就黄娇容和老书记两个村干部,村里的居民都散居在山上,交通极不方便,连自行车都派不上用场,走完整个村子需要好几天,脚也会磨出血泡。

2011年换届选举后,村里增加了村民委员会主任和秘书两个职位,村干部人数增加了一倍,分工也更合理,村“两委”的配合也越发默契,村里的各项工作一路做得风声水起。从2010年至2016年的7个年头里,武阳村的绩效考核年年拿第一,年年评先进。她本人也从2011年起,一直都是武阳镇的人大代表。

2017年村委会换届后,黄娇容成为武阳村支部委员会成员,不再担任妇联主席,只兼任妇联执委委员、计划生育专干。即便如此,她对妇联工作的热爱之情丝毫不减。

留守儿童申明霞、申天霞、申小霞是三姐妹,最大的9岁,最小的只有5岁。她们的爸爸妈妈都在广东打工,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奶奶都70多岁了,奶奶还有严重的白内障,她们家和黄娇容的家在一个院子里,前后相隔不超过50米。由于平时她们的爸爸妈妈不在家,爷爷奶奶有点鸡毛蒜皮的事都会去找黄姣容“解决”。黄娇容晚上从村委会下班后,几乎每天都会去看看她们三姐妹,关心她们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询问她们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帮助她们和远在广东的爸爸妈妈视频聊天。今年她们的爸爸妈妈去广东打工的前一晚,和爷爷奶奶发生了矛盾。原来她们的妈妈特别爱干净,家里的桌椅板凳有丁点灰尘就会不习惯。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整天带着3个小孩,心力憔悴,又烧柴做饭的,反而觉得有点灰尘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这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很快就捅到了黄娇容那里。“老人给你带3个小孩,一天到晚被绑在家里出不了门,非常辛苦的。你看你婆婆到街上赶集,都要我扶着去。‘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对于你们家的贡献不小。你们两口子平时也不在家,如果你觉得家里脏,回来了就自己好好的搞一下卫生,如果觉得老人做的饭菜不好吃,你就自己多做一点给老人和小孩吃吧,但你不能怪罪老人,不然老人会伤心的。你多体谅一下他们。”黄娇容把她们的妈妈拉到一边,给她上起了“公婆相处课”。第二天,她们的妈妈交代好三姐妹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平时多为爷爷奶奶做家务,又给黄娇容打电话,说走的时候爷爷奶奶还没有起床,不忍心打扰他们睡觉,让黄娇容代为转告对爷爷奶奶的歉意。黄娇容早就想好了如何开导老人,如何让她们一家人打开心结,自然是对儿媳的做法夸赞一番。

1987年,黄娇容从李西嫁入武阳村,她的老公有八姊妹,他们在家里排行老七,公公婆婆已不再年轻,上面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另外,两个堂爷爷(爷爷的亲兄弟)的妻子都去世得早,是五保户,由于其余的七姊妹都在外打工,照顾六个老人的事情,都落在了黄娇容的身上。那时喝水全靠人工挑,她每天天刚放亮就起床,扛着水桶,走一里多路,来回挑好几趟,把一家人一天的用水都存储在一个石头做的储水缸里。挑水回家的路上,要上一个大坡,她就在坡顶歇一脚,攒够了力气再继续前行。挑完水又马不停蹄地上山砍柴,放在院子里晾晒着,以作煮饭炒菜的燃料。一天下来,黄娇容累得直不起腰。为了不让在外打工的哥哥姐姐担心,黄娇容定期向他们汇报家里老人和读初中的弟弟的情况,而自己每天做家务、做农活的辛苦,却只字不提。奶奶有一天摔了一跤,从此瘫痪在床,黄娇容每天给她擦洗身体,把屎把尿,直到去世。奶奶走后不久,婆婆又因为严重的风湿病、高血压瘫倒在床,大小便失禁。黄姣容24小时守着婆婆,给婆婆讲故事、拉家常,让婆婆开心。老人们把黄娇容当成“开心果”,姊妹们把黄娇容当成和老人之间联系的桥梁,在她的全心付出下,一家人其乐融融。如今,30多年过去了,六位高龄的老人,相继带着满满的幸福和爱离开了这个世界,但黄娇容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五好家庭”故事,却一直在流传着。

席勒说:“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在我们扮演的角色中。”黄娇容一辈子只扮演两种角色,既是家庭的润滑剂,又是邻里的调合器。她不曾拥有过诗和远方,但她耕耘在脚下这片实实在在的土地上,同样走向了自己的价值高地。

通讯员 龙松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