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潭溪镇界江村杨泽斌:产业引领,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19 10: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夏莹)“我身体不好,以前的收入主要靠养猪,后来杨书记让我来木耳基地做工,天天可以挣钱,收入也上来了”,“每颗木耳都是杨书记带来的小星星,我这摘着心里亮堂堂的,踏实着呢”手上的活没停,脸上洋溢着笑容的贫困户们纷纷说道。木耳基地里,一丛丛乳白色的菌棒上硕果累累,正与工人们亲切交谈的便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领路人杨泽斌。

图为劳作中的贫困户

据了解,目前新邵县潭溪镇界江村的木耳基地实验种植面积为15亩,实验种植成功以后基地以“企业+合作社”的模式运转,实现木耳产销一体化。基地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栽培、管理、采摘等,前后带动100多余人次务工,实现30多户贫困户增收。同时带动贫困户发展自主产业种植木耳,木耳成熟后,可以自行售卖或由合作社回收。未来5年内村集体计划扩大规模50余亩,以期带领更多的贫困户与村民脱贫致富。

图为查看木耳产量的杨泽斌

现年44岁的杨泽斌是木耳基地的创造者,也是新邵县潭溪镇界江村党总支书记。回村里工作以前在四川嘉宝莉化工涂料有限公司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后辞职自己成立了成都普晨涂料有限公司以及明韵清风金丝楠木文化馆,2018年在回乡探亲的过程中以乡贤的身份被党总支发掘,在潭溪镇党委、政府的引导、号召下,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眷恋和认同感的杨泽斌毅然回乡,被任用为界江村党总支书记。刚返乡的他发现村内存在几个顽固问题:一是村内村集体经济基本等同于零;二是村内存在大量分散的抛荒耕地;三是村内劳动力缺失,只有守着土地、守着家的妇女老人以及儿童。如何让村内留守人员拥有一份收入,如何将村内抛荒的闲散土地资源利用起来,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了杨泽斌心里挂念的大事。

2018年11月,在冷水江的一次考察中,他偶然发现其木耳基地的生态环境与界江村极其相似,那么界江村能否将木耳作为村集体产业发展起来呢?脑海中有了这个想法的杨泽斌立即行动,带领村内党员、组长及有兴趣的村民再次实地调研,得到村民一致支持后,他自筹资金200余万元,成立湖南界江泽斌农业有限公司开发木耳基地,用购买劳动的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给村民免费提供菌种和种植培育技术。

在深入的交流中,笔者发现,杨泽斌能够放下手中红火的事业毅然返乡,是出于心中的家乡情怀,也是出于镇党委、政府对于乡贤的重视、引导。看着贫困户们一个个的过上好日子,杨泽斌心里的幸福指数止不住的上升:界江的农业版块将会持续扩大,目前,除了木耳基地外,我们还开发了油菜基地100亩、鱼塘30亩、果树20亩、淀粉红薯150亩,将与休闲观光旅游相结合,发展“一村一品”乃至“一村多品”特色产业,希望借此方式带领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