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坪上镇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三色"文旅突显成色

【时间:2020-06-30 10: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金雄 颜石娴【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金雄 颜石娴)“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9日,邵阳学院机关党总支第一、二、七等三个支部的36名党员,在中共湘中特委旧址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这是近年以来,新邵县坪上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护修缮红色基地,在文旅融合中开展“红色之旅”,展示坪上乡村旅游新内涵的缩影。

坪上镇是千年古镇大同镇,更是革命传播较早的地方。清代末年就走出了大批反清救国的民主志士,有开新学之先河、创办湖南两大新式学堂之一“新化实学堂”、后来与谭人凤率众议事“一字山庄”、首批同盟会领袖会员、民主革命家周叔川,有随着孙中山革命的同盟会元老、国民党将军周来苏、苏鹏、唐星、谢贯一、刘锡成等,有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数学老师、湖南一师校长、“人民教育家”张干,有著名报业人、无冕之王、《大公报》总编李抱一,有湘中创办女校第一人、新文化运动先驱、妇女解放运动代表人物周范华,有周范华学生、著名女作家谢冰莹。1925年,追求革命、受家族进步思想影响的周堒率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作为湘中特委委员之一的他受命前来大同镇传播革命思想,在时荣桥等地建立了大同支部,先后创建新化县第三区农民协会、新化县老虎岩游击支队、大同区苏维埃政府。坪上镇传播革命的场所已成为县域内建立最早、培养革命人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革命旧址,“周家一门三烈士,忠肝义胆足千秋”影响深远。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为农村的发展注入了无穷的活力。坪上镇党委政府抓住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在农村发展中坚定“主心骨”、筑牢“主阵地”、弘扬“主旋律”、提振“正能量”,结合镇域优势走“乡村旅游”之路,清水、小河、朗概山、温泉、筱筀等村走到了全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前列,初步形成了乡村旅游“点多连片有特色”的大格局。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旅游产业链正在形成,小河高山野生云雾茶、小河高山黑木耳、朗概山富硒莲子、清水长寿黄桃、筱筀村的七制玉竹等扶贫产品打入国内外市场。

为丰富乡村旅游内涵,镇党委书记周玉光经常深入一线走访座谈,确定了文旅融合的红色之旅、绿色之旅、金色之旅基调,提出了生态文化、历史文化、人文文化、康养文化、美食文化、长寿文化等元素,利用湖南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张干纪念馆、中共湘中特委旧址、民主革命聚会点“一字山庄”、革命烈士陵园、党建带产业基地等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据不完全统计,三年以来共有8600多名党员、215700多名干部群众前来坪上开展“红色之旅”,为全镇的乡村旅游注入了更厚重的内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