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刘厚才创办粽叶厂 托起瑶乡致富产业

【时间:2020-07-05 22: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学龙 向海 龙莉婷 蒋佰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学龙 向海 龙莉婷 蒋佰平)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抱龙村瑶族大叔刘厚才创办粽叶厂托起瑶乡致富产业。7月5日,又有两车满满散发着清香的粽叶从周边村寨运进了该村高登山粽叶厂。员工们有的卸车,有的紧张有序地挑选粽叶、扎捆……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刘厚才,今年63岁,曾在抱龙村担任过支部书记,管理过水电厂,种植过金银花……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商业意识。一次偶然机会,刘厚才结识了江苏无锡一位做粽叶生意的尹先生。刘厚才告诉他,自己家乡有700多亩粽叶分布在崇山峻岭之中。尹先生深入瑶山考察后,十分感慨。他说:“这是一种取之不竭的财富,是山区百姓的‘绿色银行’。”通过多轮洽谈和协商,二人签订了粽叶购销合同。2019年5月,刘厚才筹措资金建起了厂房、购买了烘烤设备,开始收购、烘烤、销售粽叶。

据刘厚才介绍,现在粽叶厂有20多名员工做事,其中60%是贫困户。今年56岁的张先春,因为儿子患病而致贫。现在粽叶厂长期务工,有稳定的务工收入。张先春开心地告诉记者:“我在粽叶厂做事,有稳定的收入,一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粽叶给瑶乡群众带来了好收益,村民们充分认识到粽叶的经济价值。自去年以来,村民们不仅采摘粽叶,也开始利用河边、山边、屋边等荒地种植粽叶。仅刘厚才一家,去年就种植粽叶20多亩。

目前,该厂粽叶主要销往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无锡等大中城市,同时也销售东南亚等国外市场。2019年,该厂销售粽叶10多万斤,产值100多万元;2020年,预计销售粽叶20多万斤,产值将突破200多万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