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村党员教育实效 切实筑牢党的基层堡垒

【时间:2020-07-22 15: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东花【字体:

党课是以上课讲授的形式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党课,定期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农村党组织,更应该担负起通过讲党课的形式提高农村党员的思想素质,教育广大党员。

然而,农村党课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存在重视程度不高、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够等问题。农村党员不去参加也不愿听,每堂党课参加听课的党员少,听进去的少。造成这方面的原因主要:一是讲课内容重理论,党员听不懂。一般的党课内容偏重理论,给农村党员讲理论,授课人费劲,听课人乏味,党员不想听;二是讲课语言高深,党员听不进;三是讲课时间较长,党员听得烦。给农村党员上党课时间长,党员没有时间听,因为农村党员农活较多,都不愿意待很长的时间听下去,听久了,就觉得烦。基层党支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增强党课感染力,提升党课实效。

高度重视,领导带头讲党课。在讲党课时,领导干部要带头讲,要带头听。不要只上专家坐在台上讲,领导到外面去了;造成听课的党员认为这堂课不重要,于是党员听课睡觉者有之、讲小话者有之。因此,乡镇党委要对各个村的党课计划进行统筹计划、安排,通过定期安排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下村、利用讲习所等形式授课,让农村党员从思想上重视党课、从行为上养成习惯。

创新方式,让党课要引党员。要结合授课地点精心备课,授课人按照授课提纲提前根据各村(社区)情况对课件进行“翻译”,减少相关书面理论知识,用通俗易懂的“土话”把理讲清,把事讲透,把话说明;将一些地方性、更贴近党员日常生活学习的风趣事例融入到讲课内容中,提高听课党员的兴趣,吸引党员的注意力;或者在讲课中增加互动环节,比如可以让有经验的党员同志针对本次讲课内容上台分享自己的经验、事迹,或增加提问环节,让党员更有参与感;最好用方言讲课,语言要通俗易懂,要多运用一些农村党员熟悉的当地谚语、俚语、歇后语等;讲课过程中要时时注意听课人的注意力,当听课人有些疲倦时,要插讲一些风趣的例子,把他们的注意力拉到讲课内容上。

丰富内容,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各村(社区)党支部要邀请农业、扶贫、教育、卫计、纪检、政法、民政、司法、信访等有关部门的代表针对各自部门的相关内容与政策,同基层党支部进行对接,结合各部门的特点开展专题讲座,满足各村(社区)党员的不同需求,进而在学习的同时能够更加切实解决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同时,给农村党员上党课时间不宜太长,一般30-40分钟为宜;讲课中要多引用一些数据进行比较。横向的比较用家与家比、村与村、镇与镇比、县与县比、我国与国外比等;纵向比较用过去与现在比,切实提升党课实效,增强吸引力感染力,筑牢基层堡垒。(杨东花)

.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