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夫夷大地奏响危改乐章

【时间:2020-07-27 10: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明 唐世强)住房安全是贫困群众“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改造农村危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2020年以来,邵阳县住建局在省市农村危房改造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为己任,用心用情,用力实施,打响了新时代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实现了全县贫困群众安居宜居的梦想。

2020年上半年,邵阳县农村危房改造1593户,开工1593户,开工率100%;竣工1593户,竣工率100%(其中四类对象共1059户,竣工1059户,竣工率100%;非四对象共534户,竣工534户,竣工率100%)。

一、精准发力,用最强的力量办最大的事

为切实办好贫困群众的住房大事,住建局(人防办)党组书记、局长、主任邓胜利坚持靠前指挥,汇聚力量,住建局(人防办)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各乡镇场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提倡实行党委书记和乡镇场长“双组长”制,负责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落实。

二、精益求精,用专注的心办专业的事

邓胜利强调,农村危房改造要求高,是一门技术活,各工作小组要本着精准规范、精确精细的原则,专心专一,精雕细琢,像绣花一样抓农村危房改造。

一是精准鉴定住房。聘请湖南省湘桓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对全县四类对象住房进行全覆盖鉴定、贴牌标识,确保鉴定不漏一户,不漏一房;二是精确认定危房改造对象。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级民主评议、张榜公示、乡镇场人民政府审核、县审批”程序,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三是精心实施专业操作。组织乡镇场、驻村帮扶工作队、农村危房改造业务人员、村干部进行技术培训,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录入真实,核验结果精准;四是精细管理农户档案,实行一户一档档案管理,实施一户、建档一户。

三、精耕细作,用有限的资金办有益的事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需求大,每一分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住建局为充分发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效益,让贫困群众受益、满意,坚持从建设规模、质量安全、资金使用等方面,从严把握,精准管理。

一是坚持质量第一,全面实行基本的质量标准、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基本的质量检查、基本的管理能力,切实提高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水平,全面实行农村危房改造建筑工匠管理制度,组织县质监站、安监站工作人员开展现场质量安全检查,重要施工环节全程派员监管、现场监督;二是优化改造方式,C级危房实施修缮加固,D级危房实施拆除新建,同时鼓励通过加固改造闲置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解决没有建房意愿的四类对象和自筹资金、投工投劳能力极弱的特殊贫困群体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三是严格资金监管,规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在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合格一个月内将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到农户“一卡通”或“扶贫政策明白卡”账户。实施统建的在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基础上,按施工进度将补助资金直接拨付乡镇场。实行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公开制度,补助资金拨付到户后1个月内,农户名单及补助金额在村务公开栏、乡镇场公开栏、县政府门户网和互联网+监督网公开。加强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套取、重复申请补助资金等问题,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