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迎春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时间:2020-07-30 21: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许馨予)夏日清晨,当笔者漫步于武冈市迎春亭,一路走来,家家户户窗明几净、白墙黑瓦相得益彰,平整的路面不见一丝脏乱,过往的群众也都彬彬有礼……这一切都得益于迎春亭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大力推广。

近年来,迎春亭街道共组建了3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将文明实践理念和街道工作实际相结合,大力推动各类资源整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神力量,用最亮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红”渲染装扮着美丽迎春亭。

抓牢阵地构筑,整合各方资源

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迎春亭”过程中,该街道围绕打造为民服务平台,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资源,以荷塘村为示范点,实现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融通共享。

“新时代文明实践首先要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才能更好地推动党的政策第一时间飞入寻常百姓家。”迎春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如是说。

荷塘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融入全村每一个角落,站在荷塘岭上看风景:都梁书院、智慧农村等尽收眼底,处处点缀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宣传、创业培训阵地;武冈市抗日纪念广场、翻身井、主题教育馆、红色纪念馆,打造了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思想宣传阵地……

带有浓郁红色底蕴的荷塘村特色文明实践基地、村道整洁、鸟语花香的高船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非遗传承为基础的黄沙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迎春亭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有风采,村里的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善心小集……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

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2月份,王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杨孝英带领她的同事们天天用手持喇叭给居民“念叨”疫情防控知识;4月份,迎春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周兵花给同保村里的妇女们讲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6月份,在高船岭村的田间地头,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毛政洪提醒村民禁烧秸秆……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迎春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中有村干部、老党员、街道干部,时常分布在迎春亭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进行宣讲活动,真正让党的政策传到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志愿者们先后开展了禁毒宣传、无偿献血、秸秆禁烧、安全生产、移风易俗、社会治安等志愿活动30余场;开展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督查6次;开展“防汛、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地势低洼处险情”等应急演活动1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

贴心服务,点点滴滴聚民心

“电动车短路后30秒出现明火,3分钟火焰温度高达1200度,火势达到顶峰,浓烟产生的有毒气体以1秒钟1米的速度,迅速充斥整个楼道,切断居民逃生通道,一旦吸入3-5口剧毒气体就会昏迷,随后窒息死亡,一台电动车燃烧产生的毒气足以使上百人窒息死亡。请大家切勿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出入口。”这是迎春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给群众讲解楼道停放电动车危害的场景。

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迎春亭街道积极响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便民惠民活动为切入点,让更多民生实事惠及农村群众,更多身边好人温暖民心,村风民风向善向好,为迎春亭乡村振兴撑起文明实践的新篇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