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8-27 16: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文潇【字体: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坚定必胜信心不懈怠、坚持服务路线不偏移,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要彰显组织部门的担当。各级组织部门应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发挥,让党建“明灯”普照战“贫”之路。

振奋攻坚精气神。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脱贫攻坚虽然取得决定性成就,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仍然很大,正是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还远不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更不到要军功章、喝庆功酒的时候。我们既要看到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又要清醒认识到面临的挑战,既要总结经验,又要查找短板弱项,既要立足当前抓好脱贫攻坚,又要放眼长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组织部门,应发挥好凝心聚力作用,拿出硬核举措,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提拔重用、表彰宣传等,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必胜信心,保持清醒头脑,拿出战的作风、战的行动,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找准抓促结合点。只有“找准点”,才能“抓到位”“促成效”。要立足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组织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资源、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聚焦聚集。要抓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这个关键,在保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稳定的前提下,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着眼实战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要抓基层组织这个基础,持续抓好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整顿,选优配强“领头雁”,因村施策解决突出问题,筑牢基层党组织脱贫“战斗堡垒”。要抓扶贫人才这个支撑,着力解决乡镇工作力量不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大力引进专业人才、培育乡土人才,推动广大英才在脱贫战场中大显身手,让更多人才在贫困地区留得下、稳得住、用得好。

压紧脱贫责任链。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有雄心壮志,又要有明确责任,要做到分工实、责任实、督导实、追责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各级组织部门应在攻坚拔寨决战中冲锋在前、作好表率,带头调研谋划、攻坚克难、包乡联村、发展产业,既认真履行应尽之责,耕好“责任田”,又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拧成“一股绳”,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奋发作为,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大敌”,落实减轻基层负担各项规定,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防止和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真正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作者:文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