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不浪费 争做光盘侠

【时间:2020-08-27 09:55】【来源:【字体: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一方面世界上还有大量的人口挨饿,而另一方面舌尖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看似小事,其实关乎个人和国家的命运。现如今,厉行勤俭节约更是大势所趋,舌尖不浪费,需要你我他,争做光盘侠。

家风传承,勤俭节约从小抓起。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习惯,不仅贯穿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更是任何时代都不能忘却的优良传统。日前,湖南怀化,一位爸爸因女儿盛饭太多没有吃,便让她承担“后果”,多做一道题,或者帮忙做家务,不然就得把饭吃完,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榜样,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潜移默化影响孩子,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

行业自觉,共建餐饮新风尚。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餐饮企业积极响应、采取行动,但有的餐饮企业却用力过猛,如搞“称体重点餐”,进店先上称,再根据食物热量配比点菜等,企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不免有点矫枉过正。在实际执行中,餐饮企业可以根据顾客人数推荐适量菜品数,引导顾客适度点餐,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服务,鼓励剩菜打包带走;顾客自发合理点餐,吃不完的打包带走,放下面子,放下身段,将好面子与节俭里子兼顾,岂不美哉?

营造氛围,打造勤俭节约好环境。拒绝舌尖浪费,少数人靠自觉,多数人靠制度。因此单靠个人自觉还远远不够,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光盘行动成为“一阵风”,让“光盘行动”一直在路上;有了制度,还需要宣传,需要让大家都知晓,通过媒体网站、广播、电视、短信等方式,深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大宣传力度,让节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社会实现“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的转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饮浪费不是小事,事关我国粮食安全。虽然我们现在能够吃得饱,能不饿肚子,但是越是这样,越要有危机意识,全社会当从一点一滴做好,从一粥一饭省起,拒绝舌尖浪费,坚决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作者:新宁县一渡水镇人民政府李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