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

【时间:2020-08-28 12: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慧【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人才、靠资源,要着力抓好招才引智,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在基层更要突破人才制约瓶颈,培育现代农民,加强人才支撑作用。

当前乡村对人才发展理念认识存误区,对人才培养和开发重视程度不够,对人才重视出现“上冷下热”现象,重投资、轻人才、重项目、轻智力,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经费投入、时间精力不够;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突出,人才数量不足与结构失衡并存,近几年,乡村常住人口特别是年轻劳动人口减少趋势明显,乡土人才不断流失,乡村人才数量和综合素质较低。同时,人才在乡村发展机会较少,生活环境不佳,保障和工作机制不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不到位等人才配套措施政策缺位,不能充分吸引人才下乡返乡,严重制约了各类人才在不同层级之间、体制内外和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乡村人才资源配置不合理、不高效。

乡村振兴要把人才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

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整体合力。乡镇党委要将乡村人才振兴放在党委部署的重要内容,制订加强对人才振兴的指导性政策,对乡村人才振兴进行专项规划,聚焦基层实际情况,着眼于基层长远发展目标,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领域的人才引进作出战略安排。

二是健全乡村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评价体系突出能力、质量和贡献,鼓励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农民职称评定不受专业、学历的限制,根据农民自身情况研究制定符合农民特点的职称评定标准和审核程序,重点考察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创新乡村人才收入分配制度,按贡献参与分配,同时,构建人才服务乡村的分类激励机制,健全对乡村人才的股权、期权及分红激励机制,让对乡村作出创新贡献的乡土人才实现“名利双收”。

三是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综合环境。加大财政对人才发展的支持力度,改善乡村人才的融资环境,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新创业项目纳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范围,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提升对乡村人才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营造栓心留人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以乡愁为纽带,坚持用感情留人,鼓励乡土人才回乡创业,聚焦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坚持用事业留人,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吸引人才,让乡村土地成为乡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树立先进典型,坚持用环境留人,形成敬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

(作者:曾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