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洞口供电公司刘孙红:降损路上 他有股“牛”劲

【时间:2020-09-28 16: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永春【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永春)刘孙红,国网洞口县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同事们管他叫“老牛”,分管线损工作。在降损增效的14年头里,他怀着一颗敬业、乐业、创业的心,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用行动、用智慧、用创新谱写出自己的人生轨迹。2017年被评为邵阳市供电公司十大优秀班组长,2018年被评为国网湖南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2020年获邵阳市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荣誉。

悉心钻研敢为人先

“台区分相线损管理是台区线损精细化管理的核心,不对台区线损进行分相管理,无从谈起台区线损精细化管理。”这是刘孙红一贯的理念。从分管公司线损以来,刘孙红一直悉心钻研台区线损如何实现分相管理,寻找降损增效的“金钥匙”。

2016年9月,洞口县供电公司江口供电所接管月溪小水电自供区,这些台区大多数分布在崇山峻岭中,台区线损合格率很不理想。刘孙红多次到现场稽查,稽查难度大,很难发现问题。他盯着采集系统这个大数据平台,大开脑洞,大胆提出利用采集系统这个平台对台区线损进行分相管理。

2017年春节刚过,刘孙红带领团队,以江口供电所的碾子屋台区为突破口进行钻研,此台区供电户数不多,日线损率超过20%,但理论线损率应在5%以下,易于实现分相管理。当时在毫无经验可以借鉴的窘境中,刘孙红四处请教,现场勘查,查阅资料,在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计量中心领导的支持下,在采集系统能召测出台区总表的三相分相电量,从而打通台区实现分相计算线损率最后一公里,利用3个月时间实现了台区线损分相管理,台区分相管理进入实际运用阶段。

排忧解难锲而不舍

“刘主任专业功底扎实,又亲力亲为。在降损路上,我们处于山穷水尽的窘境时,他总能想办法、出奇招,让人柳暗花明。”黄桥供电所营销副所长由衷地赞叹。

台区低压线路改造不到位或年久老化经常发生低压线路接地。线路接地不及时排除会造成流失电量、增加损耗,并容易发生触电事故,同时会影响供电的可靠性。“这是个很恼火的问题,得想法解决。”2017年年初,刘孙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决心找到一个快速可行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上网查阅资料,运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通过2个月时间的探索、实践,总结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快速查找低压线路接地故障,极大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并减轻了工作量,刘孙红撰写的《快速查找低压线路接地故障》在《大众用电》期刊上发表。同时把此方法推广给基层供电所,简捷高效排除接地故障,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电量的流失和触电事故的发生。

辛勤耕耘精益求精

“刘主任一心扑在工作上,几十年如一日,从没休过年假。周末也是早出晚归、风雨兼程,走村入户,查找高损台区管理性原因,不查出原因决不罢休。”计量班长老唐感动不已。

2018年3月份,山门供电所兰溪家垅台区线损率居高不下,这成了刘孙红的一块心病。“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他利用周末多次去台区查勘现场,进行“地毯式”排查,花了近半年时间终于锁定嫌疑用户。2018年9月17日晚上将此嫌疑用户窃电逮个正着,兰溪家垅台区高损问题彻底解决。

刘孙红花了近4个月时间精心帮扶山门供电所整治高损台区,晚上利用采集系统进行分析,白天跑现场稽查,对分析数据进行核实,查找问题的症结,他走遍了山门所120余个台区,发现并整治近百个线损异常台区。至2018年底,山门供电所的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由年初的不足60%提升至95%。

2020年年初,洞口县供电公司桔城服务站管辖的德巷3台区线损率异常,经分相分析发现B相异常,查出一个用户窃电,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1.6万元,线损率降到6%左右。“乘胜追击,继续跟踪”经采集系统分析后,又查处一用户窃电,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8000元。目前此台区线损率已降至4%左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