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弱的肩膀 沉重的担当

【时间:2020-10-18 12: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蒋双捌

一九九六年阴历二月初十,嫁在巡田乡柳山肖家的李端彩回娘家一渡水镇拱桥村新田岭。途经巡田乡石井村时,忽然看到前方围着一堆人在议论着什么,并伴有婴儿的啼哭声。李端彩走进去一看,原来路边放着一个包裹,连忙赶过去翻开包裹一看,里面裹着一个女婴,正又饥又饿地啼哭着,围着看的人虽多,却没有人把婴儿捡起来。

正是春寒料峭,李端彩连忙把婴儿抱起来。心想这肯定是因为超生而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出于恻隐之心,就把她抱在怀里,边走边细想着怎么处理这个事。

李端彩的娘家是个山寒水瘦的高寒地区,自然环境极差,除了种地,没有任何其他的经济来源。家中父母兄弟姐妹共七个,生活非常艰难,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都七十来岁了;大哥因为智力低下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更谈不上讨婆娘了;二弟因为一场婚姻变故而心灰意冷,无心再娶;三弟与大哥差不多,也娶不到老婆。李端彩一路想着这些,就盘算着把这个孩子抱回家,让二弟带养,也好老来有个依靠。

于是,襁褓中的女婴来到了这样的一个新家庭里,一家人自然兴奋异常,因为是路边捡来的,于是把她的名字就叫做“李捡妹”,乳名“叶萍”,意思是“一叶飘来的浮萍”。

好在爷爷奶奶的细心,一口饭一口水地把小捡妹慢慢喂养,爷爷边编畚箕边逗着小孙女玩,奶奶背着或牵着她的小手满地里做事。到了小捡妹七岁时,该上学了,在拱桥小学读了一年级和二年级。因为拱桥小学没有办三年级,父亲把她送到离家近二十里远的一渡水镇中心小学读三年级。因为路途太远只能在校寄宿,每个星期一的早晨,爷爷带着她来到学校,星期五下午放学再来接她回家。

因为家里太穷,负担太重,一家六口人的生活全部压在父亲一个人的身上,交不起小捡妹读寄宿的生活费,为了节省开支,读四年级时,小捡妹只好与别人在学校附近合租了一间低矮阴暗的小土砖房子住,每月三十元的租金。十来岁的小捡妹这时已经能做所有的家务活了,星期天的下午爷爷挑着柴火和米送到租房,并把自己编畚箕卖的钱给她做回家的车费、生活费等各种零用,然后每天的早饭小捡妹就自己做了吃,放学后做午饭、晚饭吃,晚上到学校上自习。

读完四年级后,因为家里实在负担不起了,成绩中上且勤奋好学的小捡妹就辍了学,这时候,小捡妹还不到十二岁!

看到同龄人高高兴兴地去学校读书、而自己只能在家与爷爷奶奶父亲一起为生计奔忙了,小捡妹并没有流泪。懂事很早的她很清楚自己的生活境况,不能与别人相比,但她心底绝不屈服于命运。

辍学后,小捡妹就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大山里的生产劳动当中,在别人还在任性和撒娇的时候,沉重的生活负担过早的压在了她瘦弱的肩膀上。

接下来的四年里,小捡妹除了做家务,还跟着父亲种田种地,什么活都干,什么活都能干会干:土里种玉米、田里种稻谷,春种秋收冬藏,什么时候该干什么农活,她都能把握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十几岁的女孩子纯粹是一个成年人样子了,过着与同龄人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两个时代的生活。但尽管一家人怎么努力,也只能勉强维持最基本的生活。

二零一二年元宵节的第二天,还不满十六岁的小捡妹怀揣着爷爷和父亲给她的五百元钱,从此踏上了打工之路,也从这一年开始,命运把一家人的生活负担,几乎全部压在了她的身上!

熟悉小捡妹的人其实没几个知道她叫“李捡妹”,只知道她叫“李叶萍”。

坐车到了浙江绍兴后,李叶萍进了一家制衣厂,每天上班十个小时,每个星期休息一天。两个月后,李叶萍领到了第一个月的一千二百元工资(因为厂里要押一个月的工资的,但包吃包住。),这是她十六年来第一次靠自己汗水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拿着这些钱,李叶萍心里的激动可想而知,想着家里爷爷奶奶都七老八十了,大伯和三叔没生活自理能力,父亲也四十多岁的人了,家里很快就要买肥料种子了,于是,她自己留下伍佰元,寄给了父亲柒佰元,并交代父亲,除了家里的生产开支,也多少给爷爷奶奶大伯三叔姑妈们一点。

面对困境,李叶萍并没有放弃,而是勇敢面对,勇敢担当,哪怕这份面对和担当与她的年龄太不相符来得太早,她都别无选择!

这以后的的每个月,李叶萍一到发工资的这一天,差不多都要给父亲寄钱,家里的所有经济上的开支全部指望着她。每逢端午、中秋等节日,她还要另外寄钱给亲人们,而过年的开销,也差不多全是她来承担。这年她回家过年,还清了家里欠下的三千六百五十元的债务。

给她带来最大负担的是近两年。

二零一七年,三叔讨回了一个二婚的女子,去年二月生下了一个男孩,而三婶怀孕生小孩、小孩的奶粉、尿不湿之类的费用,基本上都是这个“捡来”的侄女李叶萍承担的。

去年,九十岁的爷爷病了,家中没人照应老人,李叶萍听说后,连忙赶回家,陪同他到东安人民医院治疗,一个多星期的治疗,花钱费心力,就靠着他这个“捡来”的孙女照顾着一切。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去年三叔又一病不起,李叶萍只好又寄钱回家给三叔治病。十二月,三叔不治身死,又是这个“捡来”的侄女花了几万元、并以唯一直系晚辈的身份操心料理了丧事。

今年二月底,爷爷又摔断了手,李叶萍带着爷爷去医院接好后,为了一家的生计,只好外出挣钱。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年迈的祖父李中圭又于今年阴历八月二十六日凌晨去世了,刚赶到浙江上班不久的李叶萍,又连夜返回家中,送别祖父,又是这个“捡来”的孙女,花钱费心力,为爷爷送最后一程!

已经成家、有了一个女儿的李叶萍,以一颗报恩之心来对待她身边所有的亲人,虽知肩上担子的沉重,她没有放弃、没有抱怨,勇往直前!

笔者在采访她的时候,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人感到很是诧异,她的责任感和担当感让人敬服不已!为家庭付出了那么多,而自己却舍不得乱花一分钱,没有为自己好好过一个生日,才二十四岁的她还任重而道远。只读了四年书的她,文化不高但通情达理、知恩图报,她至今都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出生地是哪里,她把养她成人的这个家当成自己的家,这家的人,当做自己至亲的人,虽然这个家没有给她足够的爱和最基本的教育,但她尽己所能地回报着这个家。因为常年在外打工,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我问她对以前、现在和以后的生活有什么感受,她只说了四个字:“先苦后甜!”对她这句朴素而真切的话,我也只回送了她四个字:“好人好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