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黄龙镇“三大战役”护生态

【时间:2020-11-19 20: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邓新宇【字体:

                                                               水清岸绿的河道美景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许友爱 邓新宇 呙叶浩)新宁县黄龙镇水资源丰富,夫夷江穿镇而过,有着与舜皇山山泉水一脉相承的齐心河、横铺河、舜皇山河、紫花坪河、粗石河等大小河流8条,共计126余公里,流域面积达350余平方公里。这里脐橙飘香、金稻遍野;河水清澈、鱼跃鸢飞;绿意盎然、四季常美!这座生态之镇,因“河长制”的全面实施而生机勃勃!

“生态之于黄龙,是优势,是财富,更是潜力。我们的目标就是让生态美起来,要创造‘美丽经济’。”这是黄龙镇第一总河长、党委书记李斌不管是在大会小会上、还是走村访户,都不忘强调的话题。

为了保夷江水源,护绿水青山,该镇紧紧围绕“项目立镇、产业富镇、生态绿镇、文化兴镇”战略,借助蓬勃发展的新宁旅游业的东风,以岭区舜皇山风光、河西夫夷江景色为基础,打造富有江南山水特色的旅游小镇。率先深挖内涵外延,创新推动全民共治共享模式,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盘活生态,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美丽经济”。

巧谋帷幄打好蓝天保卫战。该镇围绕“畅、洁、绿、美”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多管齐下,狠抓落实。自“河长制”工作以来,积极向上争取了朱元冲村面上污染整治、污水处理项目工程资金1000多万,规划建设1个大型污水处理中心、5个小型污水处理厂;同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整治,开展了农村和乡镇“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环境违法排查整治。

示范带动打好碧水保卫战。该镇结合河道治理,通过披绿改造、建设生态特色景观等措施打造主河沿岸生态景观,为河道两岸增色。近年来,利用植树节、联村建绿等工作的开展在夫夷江、齐心河等植树1000余株,使全镇进行了绿化提升。结合“样板河”“示范河”工作的实施,争取资金11万余元对朱元冲村齐心河进行河道清理,对横铺村横铺河治乱修整。今年,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争取180余万元投入,正将“齐心河”打造成人民的“幸福河”。

未雨绸缪打好净土保卫战。该镇推进重点区域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结合环境卫生整治、禁养区退养、非法砂场整治、“僵尸船”整治等工作,对沿河违建、弃土下河、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电鱼、药鱼等现象重点整治,取缔非法砂场和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全面整治“僵尸船”,拆解“三无船舶”,拆除违法建筑,对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把清淤与提升生态水环境相结合,大力推进厕所改造工程和河道清淤工程。投入40多万元对河道清障,垃圾清理,污水排放进行全面整治。动用机械30余台次完成夫夷江黄龙镇段、齐心河等河淤河道垃圾清理,清理垃圾3万多方。对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

“岸绿了、河清了、水净了、鱼也多起来了!……”走在黄龙镇的每个村落,问问有何感想?几乎每个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

下好生态这步棋,打造“美丽经济”!目前,“创新、富裕、宜居”已成为黄龙镇的生态名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