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脱贫智慧】从深度贫困奔向文明小康——解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玄本模式

【时间:2020-11-23 20: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孙贤亮 罗伦国

新邵县潭溪镇玄本村,曾经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和省重点移民村,全村584户、2017人,有136户441人是白马水库的移民。为让搬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和村民群众致富奔小康,湖南省司法厅帮扶工作队驻村后,研究村情,因地制宜,产业兴村,文明立村,不仅使玄本村摆脱了贫困,还探索出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的玄本模式。

集体经济引来源头活水

入村伊始,工作队便将发展集体经济作为重点,邀请省生物机电学院的专家教授和村民一起剖析玄本的自然资源,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当地种植高粱的传统和优质山泉水的优势,利用闲置的老村部场地建起酒厂;将长期闲置的30多亩土地开发成水产养殖中心,养殖银鳕鱼、中华胭脂鱼等名贵鱼种;将光照较好的100亩缓坡山地开辟成果园;在交通便利的县道边建起了百亩菜园。形成“两园一厂一中心”的四大龙头企业,村委会全资控股,注册成立了玄本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统揽4个企业。公司利润40%作为村集体公积金,用于公益事业和助农项目帮扶;4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和重点帮困;20%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4个企业全部实行责任制,到今年10月底已上缴利润85万元。

村办企业不仅给村集体创造了效益,盘活了荒地、闲置地,安排了3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还带动一大批高粱、水果、蔬菜种植户。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罗绍青说:“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综合效益,如同引入了源头活水,村民不断地享受红利,村‘两委’更具凝聚力,不仅巩固扩大了脱贫攻坚成果,还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功德银行”推动文明立村

“现在村民都争着做好事,歪风邪气没有了,功德银行就是好。”提起功德银行,村民黄明生赞不绝口。

所谓功德银行,就是将村规民约分解成项目计分,总分100分,每户立一个存折账户,根据个人的表现加减分,每月考评。积分可以到村委会兑换大米、面条、洗衣液等生活用品,考评情况通过村村响、LED显示屏、宣传栏公布。一村民在屋后烧草木灰,将村果园的两棵沃柑树苗烧死,被扣5分,经批评教育后认识错误,连续两天主动清扫村主干道,被奖励3分。还有一户村民家里卫生极差,桌凳积满灰尘,用品摆放杂乱,客人无法落座,被扣2分,现在家里窗明几净,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功德银行实施两年,有400多人次因清扫卫生、抗洪抢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加义务劳动等获得积分奖励,因违反村规民约被减分的有23人次。如今的玄本村,人人做好事、个个争积分,出现了人人遵纪守法,邻里和睦,环境优美的可喜局面。

党员带头构建网格管理

在村党总支指导下,玄本村成立了精神文明、人民调解、治安综治、人居环境4个委员会以及乡贤参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多个公益和村民自治组织,分别管理民兵应急、治安联防、功德银行、志愿服务以及各文艺表演队。

全村61名党员根据各自所长参与各类组织,并且事事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设岗设卡有党员、义务巡逻有党员、街头清扫有党员、民事纠纷调解有党员。党员带头形成的网格化管理,有力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

村里有一条长达3.2公里的小溪,准备修建沿溪步行道,需要清除灌木、杂草,一声令下,78人参加义务劳动,其中有20多名党员,仅用一天半时间便完成了任务。过去村里红白喜事互相攀比讲排场,很多村民背着债务。红白喜事理事会成立后,制订了“三天三万元”的标准。去年8月,村党总支副书记何银初父亲去世,亲属朋友都要求大操大办,可他坚持执行标准,把费用控制在3万元以下。至今全村10多起红白喜事都严格执行“三天三万元”的标准,最少的一起只花了14000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