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脱贫智慧】向祖强“三诺”乡亲

【时间:2020-12-01 09: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袁学龙

在绥宁县黄土矿镇团丰村一个相对偏僻的小山沟里,立着三栋现代化猪舍。近两年来,围绕着这座养猪场,发生了一个致富带头人“‘三诺’乡亲”的故事。

“跳出龙门的鲤鱼又游回来了”

向祖强1961年出生在团丰村,改革开放伊始,他是当地第一批外出打拼的青年农民之一。在沿海获得人生“第一桶金”后,他回到绥宁县城开办了一家装修公司,后来又投资屠宰行业。

向祖强是一个“做一行爱一行”的人,即使县城距离老家不过60多公里,他也很少回来抛头露面,就是逢年过节或亲友红白喜事,也只“闪电现身”。因此,数十年来,团丰村许多年轻人只知道到该村出了一个“大老板”,却很少有人见过其“庐山真面目”。

2018年下半年,一个重磅消息在团丰村炸响:向祖强要回村养猪了!

大多数村民都不相信:好不容易从乡里跳到城里,他能放着手头那么稳当的事业不做?

然而,当年12月,随着一座现代化养猪场的动工兴建,传言成真,向祖强回到了团丰村。

“我一定要你们在家门口拿到在外打工的钱”

“我做梦也想不到,向大叔真的兑现了他的两个诺言!”2020年11月23日,领到养猪场发放的上个月5800元工资,团丰村30出头的女村民向志玲高兴得声音有些颤抖。

原来,回村开办养猪场时,向祖强给了村民两个承诺:一是保证养猪场不给村里带来污染;二是保证来养猪场务工的村民能够拿到高工资。

向志玲具有较高学历,而且通过在外务工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管理经验。通过选拔,她成为养猪场的唯一“高管”。“虽然我们村民都比较相信向大叔,但他提出能让我们拿到跟在外打工一样多的钱,我内心还是有点忐忑。他交给我的工作,竟然就是通过视频观察猪的动态和负责扭开关冲洗猪舍两项简单任务后,我就更加不信了。”向志玲回忆。

向志玲介绍,向祖强在建养猪场时,配套建起了生态循环粪污处理系统,兑现了他的“不给村里带来污染”的第一个承诺;整座养猪场全部采用现代化设备和流程,除了向祖强本人和向志玲两名管理人员之外,只聘请了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作为猪场工人。

“也就是说,我们5个人,一年就可以负责出栏1万头猪,创造6000多万元产值,我们的工资当然不会低啰!”向志玲说。她预计自己今年在养猪场的总收入可以突破7万元,另三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年收入也会突破6万元。

“在向大叔的养猪场做事,真的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不仅可以照顾家人,还可以享受着家乡的青山绿水。”向志玲表示。

“我的目标是带富一片父老乡亲”

“我是在国家需要、政府引导、乡亲期盼、乡情驱使的情况下决定返乡投资现代化养猪事业的。为了给自己足够压力和动力,我转让了我在县城的所有事业,逼迫自己破釜沉舟。”向祖强说。

作为一名时代弄潮儿,向祖强投身养猪事业当然还有自己独特的商业眼光:“今后,养猪虽然风险巨大,但这一行业将越来越趋向于现代化、规模化和专业化,入行门槛越来越高,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眼看着自己开办的养猪场开始“开花结果”,向祖强发起成立了绥宁县丰泰种养专业合作社,邀请团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213人、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322人合股经营,合股资金60万元。“我想给父老乡亲第三个承诺:虽然贫困户的入股资金并不多,但最终我会让他们享受到意想不到的分红。”向祖强表示。

目前绥宁县丰泰种养专业合作社正在抓紧调研,准备组织合作社社员适时发展更多种养项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