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脱贫智慧】奋力绘就蓝图 一心实干兴乡——记邵阳市2020年度“最美扶贫人物”陈文军

【时间:2020-12-02 11: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雷良军

“即将兴建的永新高速将贯穿我乡,并在我乡茶花片区附近增设一个互通,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啊!当前我们正围绕互通着手规划一个工业园,目前乾磊建筑材料开发公司与环保型碎石场已办理好相关手续,正准备兴建。”前不久,刚当选邵阳市2020年度“最美扶贫人物”的新宁县巡田乡乡长陈文军在巡江村党员代表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有着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陈文军,面对繁而杂、多而碎的基层工作,思路清、点子多、办法新,号称“解决矛盾的推土机”。他抓发展,不仅目光长远且眼光独特。

巡田乡是新宁县农村人口密度最大的乡镇,地窄人多,也是一个典型的干旱乡镇。当地的自然条件、地理资源都非常适合种植烤烟,历来有种烟的习惯。但2016年以前,巡田乡的烟农大多种烟积极性不高,全乡也仅零星种植1000多亩,产烟3000余担,不成规模。

为实现“实干兴乡”这一目标,陈文军大力推行烟稻轮作,让群众一年喜获两次丰收,连续5年实现烟田增产烟农增收,使巡田烟叶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产量跃居全县第一。同时,“巡田模式”得到了市两烟办的高度肯定与大力推广,在全市掀起了烟稻轮作新高潮。

对于荒山荒坡,陈文军提出了“向土地要收益”的口号。他明确了全乡利用3年时间消除荒山荒土的荒芜,要求各村全力发动群众在旱土里、荒山中种植脐橙或油茶。如今,该乡已发展脐橙3000余亩、油茶2000余亩。

在产业发展上,陈文军因地制宜,提出“东烟西游”产业布局,指导桂山、长铺两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他认为,后疫情时代,远距离、长时间的扎堆游正在逐步冷却,而近距离、短时间以家庭为单位的周边乡村游正逐步兴起。而永新高速、新白高速、呼南高速建成后,从邵阳及周边的怀化、永州、桂林等地级市到桂山、长铺两村仅1至2小时车程,而“两小时经济圈”是乡村旅游的最佳之地。

对于引客源、增收益,陈文军也早已成竹在胸。首先要树立品牌,发展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粮食、有机花卉等智慧农业,净化、美化庭院和村内公共区域,打造邵阳市美丽乡村的一面旗帜,招引各单位的党员、代表们前来考察、调研。其次,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打造研学游基地,吸引各大学校组织学生前来开展拓展活动。然后,开发好樱花走廊、银杏大道、被誉为“华南第一洞”的钓龙岩、雄伟壮观的天坑群等本地特色旅游资源,吸引八方来客。此外,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旅游工艺品、生态农产品等产业,让复合型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