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创业,履职为民 ——记洞口县人大代表、丰源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曾青桂

【时间:2020-12-16 16: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尹族建【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尹族建)她,站在一片绿油油的油茶树山坡上,用手机指挥着遍布4镇1乡6村的油茶合作社基地。看起来她并不威严,但她却带领着200余名社员,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人口”的产业发展模式,年年屡建“奇功”。

她说:“我是一名县人大代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是我应尽的责任。”她,就是洞口县丰源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洞口县人大代表曾青桂。

曾青桂出生于1969年1月,洞口县雪峰街道红卫村毛卜八组人。1996年,她第一次开了养猪场,不料遇上了猪瘟,结果血本无归。2007年3月,她返乡第二次投资创建了百头养猪场,结果遇上了猪蓝耳病,又亏损了。经过一番冷静思考,曾青桂做出决定:“放弃养猪,另谋出路。”

越是失败,越是激起她的勇气。她在日记里写道:“女人也有翅膀,只有飞翔,才能获得天空的广阔……”并为自己定下了人生座右铭:“奋斗可以改变命运”,以此激励自己。

在一次聊天中,曾青桂听到大家在讨论茶油的保健功能。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她心中一动,是不是可以种植油茶树并加工茶油吗?曾青桂马上打听洞口县的油茶种植情况,结果令她十分失望。洞口县油茶种植情况并不理想。曾青桂不禁怀疑,难道这里的环境条件根本不适合油茶树的生长?

2009年冬,不甘心的曾青桂独身一人远道前往益阳地区考察油茶种植,了解和学习种植油茶的相关知识。考察回来,曾青桂兴奋了。因为根据自己学习到的知识,位于湖南省西南部,雪峰山东麓,处于中低山与丘陵兼有的地形地貌,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无霜期长的洞口县,是油茶生长的好地方!

曾青桂将眼光投向隔壁袁丰村的大服山。大服山是一座荒山,完全符合种植油茶的所有条件:海拔500米以下、相对高度在200米以下、坡度25度以下、地势开阔、光照充足,土层厚度大于50厘米、宜林荒山荒地,并且水源充足,还是天然井水,十分环保。在曾青桂的眼里,大服山就是一座金山银山。

选址确定了,资金却也是个大问题。曾青桂说服了丈夫,又试着劝说村民,然而村民们对这个项目并不认可。最后,曾青桂想出一个好方案,所有村民的投资都算是她本人的借款,付银行的利息,如果收益了,再考虑入不入股的问题。就这样,她筹到了第一笔资金。

2011年3月,通过将近一年的开垦,荒芜多年的大服山全部种上了油茶树。2011年4月8日,大服山正式挂牌成立了洞口县丰源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工商注册,注册资本为446.68万元,曾青桂任法人代表和理事长。

十年耕耘十年收获。如今,洞口县丰源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一家集油茶、柑橘的种植、加工、销售,为农户代购农药、化肥、种苗及运输等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油茶种植也走出了大服山,种植面积近2000亩,辐射带动4镇1乡6村,并建立了油茶油料加工厂,社员有200余名,人均年收入达8万元左右,开拓出一条生态富民新路。

image.png

2017年,曾青桂被村民推荐当选为县人大代表。村民们对曾青桂寄予更多的厚望,曾青桂感到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她处处以一位人大代表的身份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曾青桂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带领村民艰苦创业、脱贫致富是自己的首要职责。因此,她不断扩大规模,吸纳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目前,共有84名贫困人口入股该合作社,并因此脱贫。曾青桂更注重科学致富,她不断派出员工外出学习技术,提高油茶种植和加工质量。2017年2018年她接连被评为县科技致富能手、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致富三八女强人。

同时,她积极参加洞口县各大民生项目的考察,参加人大代表的接访值班,聆听群众的呼声,发挥好群众与政府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撰写议案为群众发声,献计献策解决实际问题。

你不属于女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