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岩口铺镇“一行动、两创新”扎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1-03-26 10:21】【来源:【字体:

通讯员 朱帅民

为扎实抓好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岩口铺镇精心部署安排,筑牢安全防线,形成有制度、常态化、不放松的安全生产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岩口铺镇党委书记彭军华一行检查辖区建筑工地

常态化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按照“隐患即事故”的原则,严肃事前追责问责,督促各方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落细,县联点领导县纪委书记张世杰开展调度。2月15日,该镇书记彭军华、镇长蒋振兴同志组织安全生产分管领导、执法大队及行业负责人,对镇高铁西站、加油站、液化气站、重点企业、超市及烟花爆竹店等场所进行了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发现隐患10余处,责令立即整改到位,目前已全部销号;3月5日,该镇分管领导陈湘如副书记带领安委会人员对辖区内工贸企业、加油站、液化气站及烟花爆竹店进行安全生产突击检查;3月11日,党委书记彭军华、镇长蒋振兴及副书记陈湘如对校园安全、建筑施工、人饮工程、企业安全、交通安全工作再摸排、再整治。3月,该镇共排查42个单位和项目,发现55处隐患,已全部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均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全部定人、定责、定资金、定期限整改到位;对限期未整改的,积极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今年以来,该镇已依法拆除西站广场娱乐设施一处,关停液化气站两家,拆除危房两座,建筑工地施工安全整改验收10起复工。有力打击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

强化社会合力,创新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安全监管“五包一”制度。在现有的制度基础上,实行分管领导、片长、部门监管人员、驻村干部、村级监管员对该镇37家企业安全监管“五包一”制度;明确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让各行业明白自己的责任在哪里、要做什么和怎么做。二是建立安全生产“一企一档”台账。对镇内37家企业建立安全生产“一企一档”,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动态管理企业的隐患排查、督查和整改销号情况。三是党建引领,发动党员、积极分子进村(社区)、企业。该镇18个村(社区)、17个行业领域实行安全监管责任细化,由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驻村干部、村级监管员对企业进行监管。同时,发动党员志愿者进企业任安全监管员,发动积极分子进社区任安全宣传员,突出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四是实现指标实施和工作绩效考核挂钩。对隐患排查不彻底的、整改落实情况验收走过场的、隐患排查清单报送不及时的“五包一”责任人,由镇安委会通报批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情节严重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图为岩口铺镇安全生产知识竞赛app启动仪式

强化多方引导,创新宣传方式。该镇除开展常规安全宣传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外,还积极举办了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生产“新春第一课”、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吸引了包括政府干部、学校师生、企业员工、各村干部、社会群众等共计5000余人参与。安全知识网络竞赛设置题库,内容包括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安全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技术、隐患辨识等多个方面共计500道题。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竞赛,该镇还特意简化了参与方式,选手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答题。该镇安委会通过查看后台数据,对排名前五十参赛选手分发奖品,比赛还能拿奖品,进一步提高参赛选手的热情和赛事的传播。为了让更多人重视安全,该镇还分别三次利用移动平台给辖区居民发放安全知识短信3万余条。通过创新宣传方式,该镇有效的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