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乡土,呕心沥血育新人

​——记武冈市龙溪镇塘田明德完小老师段华兰

【时间:2021-03-29 20: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陈榕

段华兰,女,武冈市龙溪镇塘田明德完小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师。1978年她出生在一个偏僻贫穷的山村,2001年她大学毕业后,为彻底改变她童年苦涩的记忆,追随她心中的阳光,她毅然执起教鞭,走上讲台,扎根农村,当起了“孩子王”。春去冬来,寒暑往返,一干就是二十年。

二十年来,她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就在两年前,她还“单兵”奋战在龙溪镇连山教学点,守护着那“一校、一师、一班”的“三一”学校,执着地守护着她的那片热土,守护着她心中的那一束阳光。

艰苦创业 二十年风雨路

二十年来,她始终牢记“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她都是早到校,晚回家。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她重视言传身教和学法指导,因为勤于学习,精于钻研,多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奖励,更是赢得了学生家长与社会的认可。

以爱育爱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好的孩子人人爱,爱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段老师把“以爱育爱”作为自己的教育理念,农村留守儿童多,家长们忙于工作往往忽视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与交流,而段老师她真心诚意地去关爱每个学生,既当慈母又当严父,她所带的一个名叫李萱(化名)的学生,父母离异,性格怪僻,经常和老师对着干,与同学关系也处理不好。段老师接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专门为他在班上开了个班会,要求每位学生在这位同学身上找优点并主动与这位同学交朋友,帮助这位同学树立信心。那一天放学后,那个从不愿意和人交流的小男孩一直跟在段老师屁股身后不愿回家,也是从那以后,这个小男孩的性格变开朗了,成绩也直线上升了。

以活动补短板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农村孩子见识面窄,心性胆小。作为班主任的段华兰总是积极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表演等形式的主题班会,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2019年的三八妇女节,她在武冈市龙溪镇连山教学点组织家长协同村村部搞了一次庆祝活动,教育学生学会如何感恩,受到当地村民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从教近二十年的段华兰老师总是手不释卷,孜孜以求,利用能利用的一切时间刻苦钻研,积极探究。工作之余,她撰写各类论文,她发表的教学论文多次在省、市、县获奖。2019年她被评为武冈市骨干教师及武冈市优秀教师。班级教学,一张一弛,胸有成竹,胜券在握,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共同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作为老师她一直这样严格要求着自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