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红梅:用母爱点亮学生“心灯”

【时间:2021-04-12 10: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学龙 唐芳艳)“唐老师是我们的好老师,她也像妈妈一样,用无声的爱滋润着我们的心灵。要不是唐老师母亲般的细心、关爱和呵护,我的生命也许就像昙花一现。是她用爱感化了我、感化了我的奶奶,让我的生活充满了灿烂阳光。”走过弯路、重获新生的李小慧是这样评价她的班主任老师唐红梅的。唐红梅是湖南省绥宁县民族小学的一名普通语文教师,执教十九年,当了十年班主任。她悉心滋润每一块心田,点亮每一盏心灯,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在多年的农村小学教育生涯里,唐红梅坚持为人师表,把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放在首位。她所带的班级有将近70%的留守儿童。她常说:“留守儿童不差智商,差的是焦虑的爷爷奶奶在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方面的指导和规范。”因此,她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点,与学生们约法三章,自觉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关爱学生、一视同仁,由此取得了学生的信任。课堂上,唐红梅运用名人典故,帮助学生树立良好品行。通过潜移默化的教导,身体力行的示范,唐红梅帮助留守儿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价值观,在幼小的心灵里洒下理想的种子。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针对留守儿童多、且不爱与人交往、自卑的特点,唐红梅在日常教学中,引入“赏识教育”。李小慧是一名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2018年从其他学校转学过来,因心理问题在课堂上割腕未遂。在尔后的交谈中,唐红梅得知,李小慧的父母已离婚,只有奶奶管她。为了省事,奶奶把她放到学校寄宿。可她不想寄宿,看到别人回去,她也想回家,便做出了过激之举。此后,唐红梅就特别留意这名学生,经常找她谈心、做家访,把她转为通学生。唐红梅每次在她提交上来的作业旁边写下一段简短的文字,或鼓励、或提醒、或劝勉。在一个学期里,唐红梅主动和她交流、谈话上百次。唐红梅还当着同学的面表扬她。运用“赏识”教育,唐红梅让李小慧主动打开了紧闭的心灵大门,成功改变了她的人生态度和学习态度,帮助其塑造了健康心理。李小慧非常感激地对唐红梅说:“我爸爸妈妈离婚之后,妈妈基本没有来看过我,老师,您就像我妈妈一样。”

守护学生的健康成长。唐红梅常常说:“我们班主任是孩子们除家长外接触最多的大人,应该在学习上给予指导,生活上给予关爱。我常常将他们视作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在学校里能够体会到更多的亲情、能够健康成长。”无论是在教育实践中,还是在生活细节上,唐红梅也切实做到了这一点。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漂亮的点赞、一脸满意的微笑、一次真情的拥抱……无不让孩子感受到了唐红梅的关怀。每一颗童心都沉浸在她的真情温暖中。该校二年级一班的单亲男孩龙小轩,在一次意外中把脚弄伤了。由于龙小轩的爸爸在外面打零工,只能每天早晨把他送到学校来,放学时无法来接他。于是,唐红梅每天放学时把龙小轩背回家,一直到他脚伤好了为止。另外,为了给留守儿童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唐红梅主动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为孩子们捐款捐物。三年来,她共为留守儿童捐赠、募捐、发放了300余件(套)文具、衣服。

唐红梅用行动博得了广大学生们的喜爱。在教学上,唐红梅也不甘落后,一张张鲜红的奖状就是教育成果的体现。十九年来,唐红梅所写教学论文和教案6次获得省、市、县级一等奖;多次获评学区、学校优秀班主任,乡优秀教师、优秀工作者等;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5篇;连续6次辅导学生参加“七巧板创意赛”荣获县一等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