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教育“拓荒者”——记邵阳市优秀乡村教师隆回县金潭中学邹乐清老师

【时间:2021-04-21 22: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遵炳 刘爱贤)近年隆回县金潭村一家走出四个重点大学生(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的初中班主任之一邹乐清同志,三十年如一日,成绩特别突出,于2018、2019年分别获“隆回县十佳教师”和“邵阳市优秀乡村教师”荣誉称号,多次考核为“县优”并“记功”。

邹乐清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1988年6月毕业于湖南电大汉语言文学专业后,去过到隆回最偏远的山区中学——大水田中学任教,先后到过石桥铺中学、孙家陇中学、现任教于金潭中学,一直奋战在边远山区中学,尽管到过的每所中学条件都很艰苦,却勇挑重担,历任初中各年级的语文、历史、政治等课程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经常在课堂上利用教材原理和联系生活实际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学生做人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青年。2019年因为一位八年级班主任请产假,学校找不到另外更合适的老师来担任这个班主任,这个重任又落到了他的头上。

他不断刻苦钻研业务,做为学校多年的文科教研组长,在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认真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他积极参加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撰写论文。撰写的论文多篇获国家级奖并予以刊发。他上课前,能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向45分钟要质量。

课堂上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教学上,很注重培优扶差工作,尤其是对后进生总是给予特殊的关爱和照顾,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鼓励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对学习的信心,激发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他把爱传递给每一个学生,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生们课上课下都很喜欢这样一个充满幽默风趣和智慧爱心的老教师。他的付出和努力也没有白费,多次统考成绩排名全镇第一。

他自己因患有严重的腰椎盘突出症,经常引起屁股痛和脚板麻木、疼痛,有时连上课都疼得站立不稳,却从没因此请过一天假,缺过一节课。2016年,因为他老婆身体不好,在邵东工作,家也在邵东,离学校近150公里,坚持要他调到离家也就是离邵最近的隆回县城教书,他不得已向组织提出申请,那年教育局考虑到他的情况,也下了调令把他调到了县城,他都到县城学校报到上班了,后来由于考虑到金潭中学实在缺老师,斟酌再三,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金潭中学,并决定就在这里退休。

过4年就要退休了,但宝刀未老,毅然还担任毕业班语文和思政课的教学,兼任学校团委书记,文科教研组组长。他扎根乡村教育,几十年如一日,赢得了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赏。他表示,自己会始终守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眷恋山区这片热土,眷恋这些朴实的乡里孩子,勤奋工作,开拓进取,继续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汗水和心血洒在乡村教育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做好“乡村教育拓荒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