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北塔:桑葚熟了 村民乐了

【时间:2021-04-28 17:54】【来源:【字体:

 


北塔区田江街道田江村桑葚园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梅 通讯员 许丽慧

“这里的桑葚清甜可口,很好吃!”4月25日上午,北塔区田江街道田江村桑葚园的桑葚陆续成熟,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采摘尝鲜,享受亲自采摘带来的乐趣。

走进桑葚园,放眼望去,60亩桑葚长势喜人,一颗颗红得发紫的桑葚藏在层层叠叠的桑叶下,鲜嫩饱满,令人垂涎欲滴。来自市区的刘女士和几个朋友一边吃着果子,一边拍照片,呼吸新鲜空气,好不惬意。


红得发紫的桑葚

“我们的桑葚不仅个大味美,而且富含营养,是老少皆宜的纯天然健康水果。”该村妇联主任何瑶美介绍说,“桑葚采摘期大概是半个月,今年4月28日正式开园,大约到5月15号左右,五一小长假前后,欢迎大家来游玩。”

据了解,田江村原系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776户21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83人。几年来,该村通过扶贫项目的加持,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考虑到田江村人均耕地面积少,可利用的山地较多,为了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在实地考察后,2018年,该村村民大会决定将荒废了15年的60亩荒山打造成桑葚园。“因为桑葚只要两年挂果,成活率高,且全身是宝,叶子枝干可做中药材,果实酸甜可口,还可泡酒入药等。”该村支部书记孙如意说。


游客拍摄照片,喊朋友来体验采摘乐趣

去年,桑葚树开始结果。“产量1500斤左右,收入的5万多元计入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产量高于去年。”孙如意指着桑葚园算起经济账来,“除开直接收入,桑葚园还带动了村民就业。”

原来,从开荒到种植桑树苗,再到桑葚采摘及每年的养护工作等,该村有12名村民常年在桑葚园工作,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元。而在锄草、施肥、剪枝等特殊时间阶段,还会再请更多村民来干活。

正在采摘桑葚的村民邓武装是桑葚园的长期工之一,64岁的他说:“像我这个年纪,腿又受过伤,到外面找不到事做。自从2018年开始在这里做事以后,感觉生活有保障了,而且就在屋面前,还能照顾家里。”

田江街道挂点领导邓文静说道:“去年桑葚园开园以来,到这里采摘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也带动了村民蔬菜的销售,连土鸡土鸭也脱销了。”

眼下正是桑葚成熟的季节。累累的硕果,意味着今年又有了一个好收成。放眼未来,孙如意信心满满地表示,田江村在结合桑葚园的基础上,今年预计建设烧烤场、亲子乐园、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等致富项目,进一步扩大村集体经济。再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美化优化,将田江村建设成为美丽新农村,让田江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