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与责任绽放师德之美——记邵阳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教师黄小娟

【时间:2021-05-21 19: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娟君)黄小娟,女,民建会员,1994年毕业于衡阳幼儿师范学校,分配在邵阳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工作至今。

时光流逝,转眼间,她在幼教这条路上不觉已有27个年头。27年来,黄老师热爱、忠于幼教事业,勇挑重担,一直扎根在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长期以来,她严于律己,勤勉奉献,不断努力学习,开拓创新,由于成绩突出,2020年被评为“市直骨干教师”,还多次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市民建优秀会员”“最受欢迎的老师”“优秀班主任”。

“数辈庶民传播古今中外乐做使者,几代书匠耕耘大中小幼愿为人梯”在她家的客厅里赫然写着这一幅对联,这也是她家的真实写照。黄小娟出生在一个教师世家,爷爷就是教书先生,父母也都是老师,从小受到了耳濡目染,使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她的丈夫和弟弟也是老师,更让她深深的爱上了这个职业。

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做一名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幼儿教师,一直是黄小娟追求的目标,她也始终朝着这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师必是读书的爱好者,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是教师的一种责任,一种情怀,一种追求。”要想提升自己,就必须多学习,多积累,不断给自己充电,时刻牢记“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的道理。为此,她经常阅读各种书籍,特别是专业书籍,充实自己的头脑,1999年获得娄底师专函授专科文凭,2018年被湖南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班录取,2018年8月获得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由于苦练基本功,2009年全园教师全能大赛,她夺得全能冠军。在幼儿园《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专业考试中,均获得园最高分。她还经常撰写论文和课题研究,有四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二篇获得省级奖,三篇获市一等奖。她参加省级课题研究,带领老师们把课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班级工作成绩突出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一直担任班主任,在班级工作中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幼儿的一日常规教育。在教育中,注重品德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中。尊重幼儿的个性发展,用敏锐的眼睛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坚持赏识教育,鼓励孩子大胆表现自己,培养孩子自培养孩子自信、乐观的个性。坚持从正面教育入手,从小事入手对幼儿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在一日生活中依托各种载体,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工作以来,她所负责的班级10多次评为先进班集体,在园内外各项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关爱幼儿

关爱幼儿,为人师表。以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做到真正服务家长和幼儿。黄老师还清楚地记得有个叫乐乐的孩子。有一天午睡时,乐乐突发高烧,黄老师马上联系了家长,可是家长在县里上班,赶过来需要一两个小时,黄老师就自己抱着孩子往医院跑,垫付了医药费让孩子及时打上了点滴,顾不得自己满头大汗,始终紧紧地抱着孩子不断安慰,医生护士都以为这是她的孩子。等孩子的父母赶到时,孩子已经退烧了,黄老师才急匆匆的赶回班级继续上班。下班后又买了水果去看望生病的乐乐,乐乐的父母非常感动,拿出一个红包表示感谢,黄老师坚决不收,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她还多次给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帮助,获得了幼儿的喜爱和家长的高度评价。多名家长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信里写着:“黄老师就像妈妈。”

注重革命传统文化教育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国家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魂魄,教育孩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立德树人的根本。黄老师经常抓住时机教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周末组织课题组活动,带他们去看望福利院的孩子们,重阳节带他们看望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培养他们的同情心,了解邵阳的名人事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优良传统,在孩子们心灵里播下爱国爱家,奋进的种子。现在的孩子家庭条件好,不懂得节约,黄老师就经常教育他们“吃多少,拿多少,不能浪费”“碗里的饭一定要吃干净”,知道“粒粒皆辛苦”,明白粮食来之不易。

注重因材施教

任教以来,她尊重了解幼儿,因材施教,以满腔的热忱、真诚的心去关爱每一个孩子。以前班里有个孩子坤坤,聪明但很调皮,难以管教,让人很头疼,黄老师就让他当班长,并告诉他,班长要想管好别人,自己必须做好榜样,后来,坤坤自律了很多,家长也说在家里像变了一个人。萱萱是班上特别听话的孩子,就是有点内向,很少主动和同伴玩,也不敢和老师说话,黄老师常常鼓励她,经常抱抱她,尽量当着大家的面表扬她,渐渐地,萱萱敢参加活动了,性格也开朗了许多。有句教育名言说得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多一把尺子就会多一批孩子”,教师对幼儿的情况要深入了解,对幼儿的心理变化要细致观察,爱也分不同的表达方式和需求,用孩子需要的方式去爱,而不是用我们以为的爱去爱。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更好地接触到幼儿情感的"点子"上,这种接触点就好像是"心窍",是打开幼儿心扉的突破口,它往往是教师传授爱的门路。

教育里有两把金钥匙,就是“爱和责任”,爱在左,责任在右。黄小娟用心爱孩子,用情培育孩子,用爱感召孩子,她用自己的爱和责任,无怨无悔的将自己的青春、热情都献给了孩子,她奉献着!快乐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