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新华:誓当禁毒工作“三大员”

【时间:2021-05-27 17: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蒋伟国 蒋宁)莫新华、男、汉族、57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014年,大家一致推荐他担任五峰铺镇禁毒分会常务副会长。7年来,他热心禁毒工作,扎实做事,任劳任怨,服务百姓,誓当禁毒工作宣传员、战斗员、帮教员,为五峰铺镇禁毒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镇禁毒分会连续6年被评为“全县禁毒工作先进单位”,每年受到五峰铺镇党委政府的表彰,年年被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

乐当禁毒工作“宣传员”。五峰铺镇地处衡阳、永州、邵阳三市交界处,辖39个行政村,4个社区,人口有120000多人,社情复杂,毒情严重,2018年是邵阳市禁毒重点关注镇,省、市禁毒部门督查的镇。莫新华担任五峰铺镇禁毒分会常务副会长后,感觉肩上的担子艰巨而重大,使命光荣而伟大。几年来,他不断学习,勇于担当,努力实践,将丰富的法律知识和经验服务于禁毒工作,服务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服务于百姓民众,大力宣传禁毒知识,一次又一次刷新了禁毒工作纪录。

倡导健康绿色宣传。每年5月12日,莫新华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工作,组织镇禁毒办、禁毒分会、应急管理办、司法所、社区干部等在集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宣传,

活动现场,镇党委书记、镇长身披禁毒彩带亲自带队,靠前指挥宣传,镇禁毒办、禁毒分会、应急管理办、司法所、社区干部等共同参与,向广大居民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与群众面对面亲切交流,介绍常见的传统、新型毒品种类、讲解毒品危害,宣传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尤其针对青少年如何拒绝毒品开展了禁毒知识小问答,提供拒绝毒品的方法技巧。设置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参加群众多,现场接待群众咨询,提升居民防毒拒毒意识,调动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深入村组学校宣传。莫新华致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形成禁毒工作大合唱。莫新华是一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无固定工资收入,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禁毒工作。他起早贪黑,不辞辛劳,深入到村(社区)、学校、单位,做禁毒知识讲座,讲禁毒宣传课,讲课达120小时,把禁毒知识送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做到全镇禁毒宣传全覆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浓厚的禁毒氛围。

加强禁毒新闻宣传。禁毒工作坚持的方针是“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加强禁毒新闻宣传,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气氛。坚持以防为本十分重要。为了做好禁毒预防新闻宣传,他借助镇新闻宣传组,推介好典型,宣传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打造禁毒宣传工作品牌,每年在市、省、国家级主流媒体发表禁毒宣传新闻稿件20多篇。推陈出新、取得良好宣传成效。

勇当禁毒工作“战斗员”

常年战斗在村组社区。2018年,五峰铺镇是邵阳市禁毒重点关注镇,禁毒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莫新华成立巡查小分队,深入村组、社区巡查。重点对五类重点场所、五类重点人员实行跟踪管控,每月对各村旧房屋、仓库、闲置厂房等进行一次巡查。他协助镇禁毒办、派出所开展禁毒工作摸排,管控,发现涉有犯罪人员及时上报。警民联手,共战毒魔,这年预防贩毒犯罪10起.搜集整理五峰铺镇近10年贩毒被判决死刑、死缓、无期徒刑、1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人员名单,印刷5000份宣传单张贴在全镇各村院落、威慑贩毒犯罪分子。禁毒宣传常抓不懈,群众禁毒意识提升,吸毒、贩毒人数明显下降,经过全镇人民的不懈努力,2018年底,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终于取消“五峰铺镇重点关注镇”黄牌。

全力战斗在禁毒基地。2020年5月,五峰铺镇政府依法没收贩毒资产徐满祥的房屋,建立禁毒警示教育基地。莫新华早出晚归,忙里忙外,收集整理五峰铺镇党委政府、镇禁毒分会、派出所、司法所近年来的禁毒资料和开展禁毒“六进”宣传活动的图片,精心设计,匠心独运,在基地围栏设立12块展板,图文并茂,引人入胜,宣传效果良好,成为邵阳县禁毒警示教育基地“第一家”。受到省、市、县、镇领导的高度评价。五峰铺镇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参观人次达25000人次,年龄最大的参观者80岁、最小的12岁,覆盖范围广,参观人数多,宣传效果好。场景前所未有,禁毒惠及长远。成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主战场”。

坚持战斗在大街小巷。莫新华抓住一年一度的禁毒宣传月与“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机会,利用各种纪念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9.1”学生入校、“12.1”国际艾滋病日等关口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等。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将禁毒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用滴水穿石的精神宣传教育,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实现公民禁毒意识由量变到质变的提高。通过多角度多方位宣传毒品对人的危害性及如何识别毒品,让群众感同身受,愿意听、喜欢听,并且能听懂、能学会,带领群众主动抵制毒品并积极举报,真正形成群防群治的禁毒氛围。莫新华日常留意陌生车辆及人群,发现异象及时报告。建立禁毒宣传巡逻机制,由禁毒志愿者边敲锣边喊禁毒口号,持续7年。无论是炎热夏季,还是寒冷冬天,都有响亮的铜锣声和悠扬的喇叭声传入人们的耳际,警示大家,“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各家各户,严防毒品,吸毒违法,贩毒犯罪”。莫新华在全镇建立43个村(社区)禁毒会员小组,发展会员6200人,禁毒志愿者580人,禁毒妈妈320人,全镇大街小巷都布满了他那为禁毒而奔波的足迹。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人民战争,

誓做禁毒工作“帮教员”。莫新华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帮扶。全镇在册登记吸毒人员652人,现有吸毒人员138人,社戒社康人员28人。给他们建立专门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底子清,去向明。莫新华督促吸毒人员按时检测毛发、尿液,了解他们的身体、工作、家庭生活情况,进行帮扶。注重思想帮教。莫新华初次接触吸毒人员时,心中忐忑不安,不知如何与涉毒人员相处,如何帮助他们戒掉毒瘾,重新回归社会。经过了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莫新华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也走进了他们的心中。工作中,莫新华倾听他们的故事,看他们流露出深深的自责,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莫新华总感觉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

他所帮助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中,有一名吕氏吸毒人员,他是因为早早辍学步入社会,又因父母离异,缺少父母关爱,结交了许多社会中的闲散青年,慢慢误入歧途。青春飞扬的他本应该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努力学习知识与技能,现在却要在戒毒(康复)中心戒毒,而且终身将被打上吸毒的烙印。在莫新华的监督与帮助下,他戒了毒。莫新华引导他讲禁毒鲜活故事,感动他人,禁毒救人,有二十几个吸毒者成功戒了毒。据此,莫新华每学期第一堂课要为学校师生上一堂生动有趣又有效的禁毒课。莫新华说:禁毒教育要从小抓起,让孩子们了解毒品知识,坚决不吸第一口。擦亮自己的眼睛,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坚定的信念和毅力。花样年华,只有坚决远离毒品,才能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莫新华用热情与真心帮助每一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从我做起,以抵制毒品为荣,以吸毒贩毒为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产业帮教。羊古村刘某因吸毒导致贫困,莫新华对他帮扶,几经周折,借来5万元资金,给他置办起河沙场,合法经营。刘某一边履行戒毒康复协议,按时尿检,不吸毒;一边做好河沙生意,生意兴隆,年利润20多万元,刘某非常感谢莫新华。后来,刘某加入禁毒志愿者,现身说法,讲解毒品的危害性、如何戒毒,禁毒工作事半功倍。

扶贫帮教。袅旗村夏某,吸毒受害,妻离子散,倾家荡产,违法犯罪,有轻生的念头。莫新华知道后,多次找他谈心、沟通,了解夏某的困难,对其家庭财产进行评估,及时向五峰铺镇党委、政府领导反映,帮扶夏某,在五峰铺集镇分配一套扶贫房子。他感激万分,点赞党的政策好。莫新华平时找夏某聊天,宣传禁毒知识,夏某已戒除毒瘾,找到新的工作。夏某逢人就讲,是莫新华给了他新的生命。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及第34个国际禁毒日前夕,莫新华坚定决心信心更加做实禁毒工作,打造“无毒校园”“无毒乡镇”,不断推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新成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