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致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时间:2021-05-28 18: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邵阳党史中,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入党前他就在龙山组织过一场声势浩大的工农运动,入党后为解决根据地食盐奇缺的困难,他被派往敌占区采购物资,后不幸在江西抚州因车祸牺牲。他就是中共湘西南特委太芝庙支部书记陈致清,他的一生生动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心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

1889年9月陈致清出生在太芝庙乡社中村,由于为人仗义爱打抱不平,他在族人中威望颇高。1915年的一个夏日,同村妇女在龙山脚下捡矿渣时被黑矿警调戏。陈致清和另一名男青年陈文义上前制止,并用锄头赶跑了黑矿警。谁知矿警队长怀恨在心,最终枪杀了陈文义。更让陈致清绝望的是,由于官商勾结,族人报官后反遭镇压。

实在难以咽下这口恶气,陈致清联合族人在春节前请来拳师,以龙灯会为掩护,教夺枪和擒人,准备在正月初十开展工农运动。最后怕走漏风声,于初八组织太芝庙、潭府、扶锡上万名群众,分三路向龙山矿区开进。

陈致清打扮成上山砍柴的樵夫,干掉了矿警设置在上龙山的险要之处老龙潭的哨兵,并在莫如卿等40余名矿工的配合下,控制了矿警的军械库。在工农群众的齐心协力下,黑心矿警队长被义愤填膺的群众带下山,并绑在陈氏祠堂前的大树上。被害者陈文义的母亲哭骂矿警队长,乡亲们纷纷朝其吐口水,宣泄心中不满。

但这场声势浩大的工农运动,由于没有一个信念坚定的革命政党领导,没有先进的革命理论武装头脑,被地方军阀无情镇压。革命虽然失败了,却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1926年9月,易易乡(现太芝庙镇)农民协会成立,陈致清任委员长。不久由省农运特派员邬建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l2月,任中共宝庆县第二十一支部——太芝庙支部书记,领导易易乡农民向地主、土豪劣绅开展斗争,掀起龙山革命风暴。“马日事变”后,太芝庙逃往外地的土豪劣绅又杀回乡里,疯狂捕杀中共党员和农运积极分子,太芝庙党支部遭破坏,陈致清避离远走他乡。1927年秋,太芝庙党支部重新建立,陈致清仍任书记。

1928年,因地方武装和黑势力的明捕暗杀,党支部全部撤散,陈致清再次离开故土,后在江西加入工农红军。为解决革命根据地食盐奇缺的困难,陈致清被派往敌占区采购食盐等物。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对苏区严密监视,采购工作十分困难,后经在戴岳部任职的兄弟陈治协助,将大批食盐和药物运送到苏区。1934年11月9日,他不幸在江西抚州因车祸牺牲。

作者:童中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