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有丹心似火烈——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邵东市廉桥镇中心卫生院防保办原主任高怡兴

【时间:2021-07-02 21: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羊宏斌 王瑛 曾姗平)在中朝两国、在荆楚大地、在千年宝庆、在昭阳古邑、在“南国药都”,他忠于党、躬于业、心忧民的感人事迹,被广为传颂。他,一颗红心永向党,戎马倥偬、保家卫国,杏林展技、大医精诚;他,一颗爱心乐为民,情系百姓、扶贫济困,奉献赤诚、爱洒人间。他,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至真情怀,他,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担当作为、勇往直前的崇高品德。他,就是抗美援朝老兵、湖南省邵东市廉桥镇中心卫生院防保办原主任高怡兴。2021年6月30日,在长沙隆重召开的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上,高怡兴参加大会,并被中共湖南省委授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热血男儿:抗美援朝,赫赫战功

高怡兴,男,汉族,1931年7月出生,湖南邵东人,小学文化,中共党员。幼年家境贫寒,12岁辍学。学过织布、当过皮匠、被国民党抓过壮丁,受尽欺压。1949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197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转业后,他先后被组织安排至黑龙江铁道兵农垦局职工医院、邵东市廉桥镇中心卫生院、邵东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工作。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10月,高怡兴奉命入朝作战,历任卫生员、护士班长。他发扬“平时不怕苦、战斗不怕死”的革命优良传统,1952年,在鹤谷里歼灭战中,机智勇敢抢救伤员60余人。冒着枪林弹雨、安全转移救护10余名负有重伤的战士,在救援中他差点被2颗子弹击中。他因与战士们视死如归、英勇杀敌、坚守阵地,消灭美军一个团,荣立战功,受到嘉奖。

在朝鲜战场上,高怡兴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战时拿针拼力救护伤员,闲时秉笔采访战士,向师部宣传部投稿,歌颂战士英勇杀敌、能征善战的义勇精神。他因此多次受到部队表彰。1950年,在漯河部队抗洪救灾中荣立大功。

异域他乡,广阔情怀。高怡兴热情帮助朝鲜百姓挑水、打扫卫生、看病等,朝鲜人民看到这个年轻小伙不禁对他竖起大拇指:“过马司密达!”(谢谢)。从朝回国后,他热心帮助驻地百姓做好事,点点滴滴,感动常在。一位大妈患风湿性关节炎多年,他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帮大妈治好了这个顽疾。他的一举一动,赢得了部队首长的高度肯定。他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

白衣战士:悬壶济世,温暖寒冬

1958年,高怡兴转业,任黑龙江铁道兵农垦局职工医院护士长。1960年,他回家乡——邵东县廉桥人民公社卫生院工作。

那时候医生少,医疗水平低,老百姓看病难,高怡兴在开展巡回医疗中,主动关心贫困群众疾患,不分远近、晴雨、白昼,背着药箱走路上门诊治、代交药费,有时帮助挑水、插秧;面对突发的麻疹传染病,带头深入疫区扑灭疫情,把群众生命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1966年3月,他在廉桥公社友爱大队发现贫困户蒋学贵身患肺病,马上救治,又帮其家从边远的煤矿挑来生活用煤,夫妻俩看着黑乎乎的煤炭感激不尽,连称:“高医师真是大好人!。”贫困户匡时秀的丈夫早亡,带着一个儿子相依为命,因无钱治病,瞎了双眼,他立马将她带回到卫生院免费治疗,匡时秀终于重见光明。他还组织职工捐钱捐物,解决她一家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1988年3月,是“全国文明礼貌月”,医院成立了学雷锋活动小组,高怡兴任组长。有一天,他发现一孤老邓上珍无依无靠,生活无人照料。他对邓老太太实行“义务四包”:包医病、包用水、包照明、包油盐,五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直到邓老太太逝世。此举赢得了当地干群的高度赞美。是年,他被评为娄邵地区“文明礼貌先进个人”,并出席娄邵地区先代会。

爱心大使:关爱孤寡,吹拂春风

高怡兴,36年牵挂社会孤寡老人。如今虽然迈入耄耋之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从1985年开始,高怡兴每年主动组织医院志愿者到廉桥镇敬老院给老人免费体检、送钱送物送文艺节目,帮助打扫卫生创造舒适环境,始终以敬老爱老、扶贫济苦和无私奉献书写无悔的人生。

退休不退岗,奋蹄仍高扬。高怡兴,1995年退休,义务上班至2003年,整整8年没有领取单位分文津贴。“虽然我已经退休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走得动,我就一直干下去,继续为党和人民做贡献。”高怡兴说。

1992年,高怡兴因公差遇车祸,右背9根肋骨压断,右锁骨骨折,严重致残。他仍以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迎难而上,为医院发展献计献策,业余采访写稿500余篇,积极宣传好人好事和健康知识。“初心”在“特殊党费”中闪耀。2019年6月12日,他用退休工资积攒下来的5万元,全部交了党费。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组织不会忘记。据统计,高怡兴在部队受奖8次,在医院工作受奖38次。其中,2015年,被评为“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邵东县第二届“道德模范”。

高怡兴,具有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具有恪尽职守、笃行不倦的敬业精神,具有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具有顽强斗争、乐观向上的坚强意志。2019年6月28日,中共邵东县卫生健康局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高怡兴同志学习的决定》,并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组织全县卫健系统近900名党员向88岁的优秀共产党员高怡兴同志学习。作为全县卫健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示范榜样。他的先进模范事迹、助人为乐品德和无私奉献精神,中国网、共产党员网、湖南卫视、华声在线、邵阳新闻在线等全国30余家新闻媒体予以了宣传报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